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专家:应对热射病 预防很重要

编辑部2023-08-04 11:09:23
健康阅读:
来源:新华网

2023-08-04 11:09: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热射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融媒体中心)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较高、容易患重症中暑时段,热射病便是重症中暑形式之一。什么是热射病?患病症状有哪些?如何有效预防?对此,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景栋。


“热射病是由高温高湿环境引起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典型临床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和无汗。”李景栋说,除热射病外,重症中暑还有热痉挛和热衰竭两种形式。


据了解,热射病一般是由先兆中暑或轻症中暑发展而来的。患者如有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升高,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后,短时间症状缓解,属先兆中暑;当体温超过38℃,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或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症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降温、补充水和盐分后,于数小时内恢复,属轻症中暑。


“如果先兆、轻症中暑得不到及时诊治,就可能发展为热射病。”李景栋说。


李景栋说,由于大部分人尤其是户外体力劳动者和老年人不具备“热适应”能力或未接受过相应训练,因而很难耐受高温酷暑的环境温度变化,“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避免在高温、高湿及不通风的环境长时间驻留、运动。夏季应充分休息、补充水及盐分,可用菊花、金银花、荷叶、薄荷、藿香等泡水喝清热解暑。”


专家提醒,因热射病会危及生命,若发现有人疑患热射病时,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并在医护人员到达前给患者迅速降温,如用凉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