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擂台赛主题决赛战罢!这6家医院晋级总决赛

融媒体中心2023-02-20 18:09:3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20 18:09:3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比赛(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马源)


2月17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常熟市第五人民医院、赤峰市宁城县中心医院、宁阳县第一人民医院、东台市人民医院、福清市医院共6家医院在“改善合理用药管理”主题决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到全国总决赛名单中。


截止到目前为止,2022 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的十大主题比赛暂时落下帷幕,晋级总决赛的选手接下来将迎来2022 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总决赛的高光时刻。


本次比赛受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委托,由健康界、健康县域传媒主办,浙江省长兴县人民医院承办。

 



以赛促进,助推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健康系统的医护人员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流程、提升质量、保障安全、建立机制等措施,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有效就医、明白就医。


 3.jpg


县级医院是县域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县域的龙头,也是联系县域和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纽带,为改善医疗服务、落实分级诊疗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改善合理用药管理”主题决赛开幕式上,浙江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陈翔说,希望通过本次擂台赛,以比赛促工作,助推医疗卫生战线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思路、创新方法,让先进经验走向全国,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4.jpg


长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斌在致辞中说到,近年来,长兴县“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下的分级诊疗制度、数字健康应用、慢病闭环管理”制度成果两次入选世卫组织典型案例;“两慢病”改革走在前列,健康指数技术规范被省卫健委发文推广,并纳入省“浙里健康e生”试点;先后获得国务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激励县、国家级综合医改示范县;急救服务能力综合评分位列全省第一,县域就诊率提高至90%以上,基层首诊率提高至71%以上。


增进学术交流,提升药学服务能力


 5.jpg


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张良说:“我市开展卫生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化改革、‘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在湖州享受健康中国’主题实践等工作,也是在积极地探索以‘五个全面’、‘奔跑示范’在全市域打造健康共同体,以加快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健康实践的总目标,希望通过今天主题活动对探索湖州健康事业的发展有一个更好的推动。”


 6.jpg


长兴县人民医院药学是医院重点建设学科,目前是浙江省县域医共体药学专科联盟牵头单位,是省基层县域医共体药事管理示范创建单位,药学实验室是湖州市重点实验室。


长兴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孙海明期望通过此次学术活动,进一步增进与各县级医院的学术交流,共同提升药学服务能力!


夫妻搭档参加比赛


 7.jpg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参赛选手许广肃和张贞琰是一对夫妻,他们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一起来到一块儿到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一个在药房,一个在临床药学科。


聊城东昌妇幼药学部部长樊淑文带队参赛,她总结的这句话非常精辟:擂台赛是迅速了解本学科领域创新管理与实践的最佳途径,通过“打擂”形成观点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对日后工作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做到最好,不留遗憾

 

8.jpg


常熟市第五人民医院参赛案例在小组赛中获得了第二名,成功晋级主题决赛。


多加练习,争取总决赛更进一步

 

9.jpg


赤峰市宁城县中心医院赵松涛、国文霞从冰封的宁城来到了春暖花开的长兴。除了感受江南水乡的温润外,还感受到了擂台赛带来的紧张而又忙碌的氛围。


重点是来学习

 

10.jpg


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选手李晓东和尹菊美采访时他们真挚的说:“很感谢领导能够给我们这样的机会,出来学习知识。像我们在基层,尤其是药学部的药师能够有在国家级平台上学习的机会是很难得的。”


内涵质量上还待提高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县市医院擂台赛的每一站都有一个主题,评分的维度注重科学性、创新性、有效性,影响力、推广性,评委评分注重的参选案例是否可复制、可推广,是否创新及有效。

 

11.jpg


“此次比赛,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案例,一起分享交流学习,共同提升临床用药管理,也提升了医疗的品质和医疗安全。”作为评委,长兴县人民医院院长金静芬非常认真倾听每位选手的演讲。


赛后,她总结道,今天上午决赛的十个案例都非常精彩,选题也很丰富,实用性很强,并且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参赛选手的精气神也特别好,演讲PPT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但是,个别案例和主题贴合度不够好,内涵质量上还需要提高。比方说问题的剖析、数据的分析、工具的应用,还需要更多的科学方法。

 

12.jpg


紧扣主题,紧盯难点


本次擂台赛参赛作品均涉及到合理安全用药,但涉及面及覆盖面不一,针对这一问题,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严想元建议各参赛选手:紧扣主题,突出每次擂台赛的主题要求;紧盯难点,围绕国家及卫健委的政策,解决共性问题及难点问题;紧密结合,内容尽量涉及全院及医共体内所有安全用药问题,覆盖面要广;突出成效,通过举措取得成绩,这是关键;复制推广,案例可复制可推广,且不需要更多额外的人力及物力。


选手们表现非常好


 13.jpg


东昌府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光建:“很多案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他说,有的案例从药事管理角度,通过管理工具解决药占比过高问题;有的从用药安全角度,努力降低静脉输液率和抗菌药物使用率,保障医疗安全,减轻患者负担;有的从信息化角度,通过优化用药流程、前置审方等手段提高合理性个准确率,提高工作效率。选手们表现非常好,充分展示了县市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改善合理用药管理”主题决赛金、银、铜奖,最佳示范案例,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名单如下: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疗医院比赛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