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太贵?集采势在必行

融媒体中心2022-03-14 19:35: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14 19:35: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集采(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记者庞小路)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下称《方案》),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


8a49cdb6a95843e0a0c4a61d73ca048b.jpeg

资料图(源自网络)


此后不过两天时间,国家药监局就已批准10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同时,多家医药电商平台已经上线新冠抗原自测产品,价格在每人份二、三十元不等。


但是,从各大社交平台发现情况看,网友普遍认为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定价太高。不过从《方案》里关于产品集采的表述及当下市场的集采条件来看,未来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集采压低价格的已是板上钉钉。


产品已上线,网友反映定价过高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5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分别为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


3月13日,国家药监局再次批准5家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的注册申请,分别为万泰生物、热景生物、天津博奥赛斯生物、重庆明道捷测生物和北京乐普诊断。


由此,截至目前,已经有10款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获批上市。具体来看,广州万孚生物、南京诺唯赞、北京热景生物、北京万泰、天津博奥赛斯、北京乐普、重庆明道捷测等7家公司生产的为为胶体金法;深圳华大因源、北京华科泰为荧光免疫层析法;北京金沃夫生产的则为乳胶法。


在医药电商平台上,北京金沃夫的抗原检测试剂盒与南京诺唯赞的抗原检测试剂盒已上线销售。


在美团买药上,北京金沃夫的抗原检测试剂盒,由邻正堂医疗器械专营店供货,规格为1人份/盒,价格为32.8元。


而在淘宝上搜索新冠抗原自测,可以发现南京诺唯赞生产抗原检测试剂盒由好护士器械旗舰店供货,其规格为20人份/盒,价格为486元,平均1人份则为24.3元。


对于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价格,社交平台上网友普遍认为价格过高。网友“海外阿Q”表示:“价格贵了,如果是两支包装的,还差不多。这种东西需求量都很大的,几亿甚至几十亿支,完全应该做到一支十块钱以下。”


网友“跋涉者”认为:“这种自检只有在医疗机构去做出证明才有作用,毕竟坐车乘机要检查报告,这个自检没有报告,只能是机构有紧急情况发生下才可以用这个的,而且这个价格高还不如到医疗机构去做核酸检测混检才8元。”


集采即将到来


相对于内地抗原检测试剂盒二、三十元的价格,在香港地区销售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价格则低一些。


SAVEWO联合DEEPBLUE推出COVID-19 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剂在友合上20盒售价为360港元,以3月14日汇率1港元=0.8112人民币来算,售价则为292.032元,平均14.6016元。


不过,从《方案》和市场形势来看,内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价格短时间内必会降低。


《方案》明确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抗原检测试剂纳入集中招标采购,可通过省级集中招采,不断降低检测试剂价格,减轻检测费用负担。


通过以往核酸检测厂商扎堆上市,最终形成集采“大环境”来看,预计九安医疗、安旭生物、东方基因等公司的产品也会获批上市,集采也是势在必行。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