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全国爱耳日丨我国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86.5%

周述峰2022-03-03 17:50:0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3 17:50: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爱耳日(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聆听精彩未来”。


目前,我们国家不断加强婚前保健和孕期保健,全国婚检率逐年提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筛查工作,实现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的省级覆盖。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86.5%,为从源头上预防新生儿听力损失的发生打下了基础。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关注我们的耳健康,做好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听力损失的预防,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特别邀请到了院士、专家来为大家进行耳健康方面的知识科普。


微信图片_20220303172322.jpg

图为高志强(源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什么是普遍新生儿听力筛查?


北京协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高志强介绍,针对所谓的“普遍性新生儿听力筛查”,我们是用客观、准确、无创的听力学检测方法对新生儿进行听力学筛查,临床常用的是耳声发射(OAE)和听脑干诱发电位(ABR)进行检测。检测会出现两种结果,一个是“通过”,一个是“没有通过”,没有通过的,我们还要进一步进行追踪和进一步的系列检查,来明确到底有没有听力的问题。对于没有通过的人群或者新生儿,家长也不用太过于紧张,因为影响不通过的因素有很多我们要排除这些因素之后,最后能明确到底是真正有听力问题,进行跟踪,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使这些孩子能够得到很好的、及时的追踪和治疗。当然也可以结合比如血的化验、基因的检测、儿童听力检测,来协助和辅助来明确这部分真正有听力问题的孩子,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微信图片_20220303172308.jpg

图为杨仕明(源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一旦确诊了听力损失,家长应该怎么办?


国家耳鼻咽喉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主任杨仕明杨主任解答,如果确定为听力损失,我们根据他的程度,如果只是“不通过”,不通过有各种因素,但如果是我们通过ABR确定是重度或极重度,这时需要做人工耳蜗手术。如果只是中度的,这时候可以给他佩戴助听器。如果是轻度的,要根据情况,我们后面还要继续观察。听力损失的程度是对他进行干预很重要的依据。


微信图片_20220303172335.jpg

图为韩德民院士(源自国家卫健委网站)


如何预防儿童的听力损失呢?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防聋治聋技术指导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韩德民韩院士解答道,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听力损失是人类最主要的感觉缺失之一,先天性听力损失的发病率和发生率在1‰~3‰之间。发生于新生儿期的听力损失可影响儿童的言语、认知及情感发育,并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负担。预防听力损失应该从父母做起,拒绝近亲结婚、倡导优生优育是一个重要方面。其次,母亲在怀孕早期注意围产保健,慎用抗生素,预防病毒感染(如风疹病毒、弓型体等),这些病毒的感染对新生儿听力会有很大影响。分娩期间应该注意选择有资质的正规医院,尽量减少或避免产伤和其他危及新生儿生命的情况出现(如宫内窒息、脑出血等)。再次,对于新生儿、婴幼儿以及儿童期出现的各种疾病应该积极治疗,特别要注意黄疸的发生、合理应用抗生素、及早治疗中耳的一些炎症,避免在中耳感染的基础上带来一些听力损失。


据悉,1999年,中国残联、原卫生部等10个国家部委共同商定,将每年的3月3日确立为“全国爱耳日”。2000年3月3日第一次“爱耳日”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全国爱耳日”的设立提升了全国广大群众对听力健康的关注。在我国的推动下,世界卫生组织也在2013年3月3日将中国的“爱耳日”确定为“国际听力日”,呼吁全球共同关注和推动耳与听力健康工作,这是我们国家在耳与听力健康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是对世界人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贡献。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