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深化医改新闻发布会今在长沙召开

庞小路2020-11-26 17:42:0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26 17:42:0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 (第一健康报道长沙 记者庞小路)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26号下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巡礼十三五·迈向全民健康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深化医改场】.


大会.png

图为发布会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以及安徽省、福建省、湖南省、重庆市医改牵头协调机构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典型经验,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副司长薛海宁表示:安徽、福建、湖南、重庆4个省份深入落实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聚焦改革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以目标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了一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做法。


体改司.png

图为薛海宁


为探索医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建立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趟出了路子。


安徽省县域医共体改革创新医药卫生治理体系新格局


安徽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俊文表示:“十三五”以来,安徽省以县域医共体为抓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两包三单六贯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成熟定型;县域综合医改“天长模式”在全国推广。


安徽.png

图为高俊文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落地生根。城乡“15分钟就医圈”基本形成,解决“看病难”;人均门诊住院费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贫困人口住院医药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8%,解决了“看病贵”。


深耕医改试验田,建设健康新福建


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杨闽红表示:及时总结和提升“三明经验”,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向全联、深动迈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突破,有效促进了卫生健康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福建.png

图为杨闽红


全省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77.04岁提高到2019年78.12岁,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由26.11%下降到24.10%,公立医院改革绩效评价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多项经验已向全国推广,人民群众改革获得感不断增强。


湖南省探索基层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


湖南省医改办主任、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陈小春表示:近年来,湖南省以慢性病防治为突破口,探索基层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在邵阳市、怀化市启动终末期肾病“腹透治疗可及性及基层管理项目”,探索建立重大疾病“县治、乡管、村访”的急慢分治医疗服务网络。


湖南.png

图为陈小春


在长沙县启动开展高血压、糖尿病基层慢病医防融合“五个一”项目(一个明确的诊断、一张适宜处方、一批基本药物、一项健康咨询和跟踪服务、一条急诊救治绿色通道)试点,探索建立了以高血压为突破口的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管理新模式。


重庆市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医疗行业监管


重庆市医改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卫表示:建立市级医改监测信息系统,将全市250家医院(其中公立医院237家,民营医院13家)HIS系统、财务系统等全部接入市级医改监测平台,实现涵盖病人入院到出院的全流程全方位实时动态监测,23家互联网医院可通过医改监测信息平台实现实时数据化监管。


重庆.png

图为王卫


对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信息化处方点评,33种重点监控的辅助用药采购金额同比下降22%,“大处方、大检查”现象得到有效扼制。建设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推动25个检验项目、50个影像检查项目在同级医疗机构间和医联体内结果互认,减少病人重复检查、重复检验。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