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上海官宣,新增本土2例!张文宏最新表态

庞小路2020-11-22 22:14:2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11-22 22:14:2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庞小路)


近两天,上海、天津、内蒙古接续暴发零星散发疫情,甚至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今日上午,上海市浦东新区卫健委在对此前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中发现2例新冠肺炎可疑病例。今日下午,经市、区疾控中心对上述2人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市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核酸检测结果,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327.jpg


11月2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福建4例,上海3例,陕西2例,北京1例,天津1例,浙江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3例(内蒙古2例,上海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接连出现本土病例,涉及的排查范围又比之前广,疫情是否有可能出现抬头?个人如何做好防护?


在昨日召开的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平行论坛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以视频方式,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作出最新研判,他表示,新冠将成为常驻病毒


微信图片_20201122221143.jpg


谈病毒:个体毒力降低,群体毒力上升


在张文宏看来,判断个体毒力降低的指标是病死率。“对于个体来讲,如果感染这个病,病死率是多少?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的病死率是2.7%--3.0%。大多数国家都已经降到1%以下。”


然而,由于感染基数大,病亡的绝对数目仍然非常大。


张文宏指出,“对于群体而言,全球的感染人数已经达到6000万这个水平,可以达到100多万的一个死亡的人数,那么整体的伤害就非常大。那就说明什么问题?就说明这个病它的一个蔓延之后,虽然个体的杀伤力比较低,但是它对群体的杀伤力很高。”


新冠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年纪大的,基础疾病比较严重的群体当中,它的病死率确实很高,也就是说出现了明显的一个年龄的分层。”


谈防控:出现二代病例也不必恐慌


在张文宏看来,中国抗击新冠已经进入新常态,可以从容应对偶发病例和疫情。


他指出,“我们国家提倡生命至上,抗击新冠是不计成本。中国抗击新冠已经进入新常态,任何一个地方再出现单个的病,或者二代传播,我们都不必恐慌。”


新常态下,中国抗击新冠靠的是什么?张文宏认为是,精准、快速,提前。


“只有快速反应了,我们第二代传播的病例就会很少,我们需要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就会很少。在上海浦东出现过一例病例,但是基本上对整个城市没有造成任何影响,也没有对浦东地区进行封城,也没有全民检测。如果发现得非常早,事实上你需要追踪的密切接触者和他身边的密切接触者是有限的。”


如何做到跑到病毒的前面?张文宏认为,起跑的时候速度要快,布局发热门诊是关键。“起跑线实际上就是城市各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目前,整个上海城市有接近500个专业门诊。无论是北京的新发地,还是云南、新疆,包括这次上海的病例,无一例外都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


谈疫苗:做好一年以上的防守


针对疫苗即将上市,张文宏冷静地指出,我们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疫苗上市的时间已经临近,明年初就可以上市,但是全面接种的时间没有那么快。我们仍然要有心理准备,做好起码一年以上的防守。”


“最早是中国灭活疫苗有比较好的消息传出,然后是美国,然后是欧洲。但是从疫苗的上市,到整体的推进,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的准备是最起码的。我们只有把这一年的防守准备给做好了,才会为后期的全球打开打下基础。”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