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疫情“大考”问责公卫治理 卫健委道出“六点”应对

郝健一2020-05-09 16:37: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0-05-09 16:37: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公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提出“六点”针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涵盖“同时还要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救治水平。”


 12-2020-05-09-10-13-43.jpg

吹风会现场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


李斌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是对我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应对过程中,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短板。

 

李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批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平战结合,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的建设。

 

针对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工作,国家卫健委考虑如下:

 

一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的组织领导,提高全社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范意识,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响应机制。

 

二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为重点,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培训和演练,强化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立分级分层分流的救治机制,夯实基层的网底。

 

三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同时还要积极发挥中医药的作用,提升中医药救治水平。

 

四是要加快构建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健全统一的应急保障体系,配合相关部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五是推动加强公共卫生法律法规预案和监督机制的建设,强化执法与监督,建立全民动员的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公共卫生的社会参与。

 

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卫生治理,分享中国经验。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