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医改探路 11省份绣出大卫生大健康新模式

融媒体中心2019-07-08 16:53:0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7-08 16:53:0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6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以下简称“国家卫健委”)在安徽铜陵举办新闻发布会。


1.png


据体改司司长梁万年介绍,自2015年,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开展省级医改综合试点,鼓励地方先行先试,探索路子,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目前,共有综合医改试点省份11个。


各试点省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梁万年指出,上海等地出台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机构管理、绩效评价、支持保障等进行改革,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


在医疗卫生综合监管方面,四川取得了一定成效。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世贵在会上表示,2017年1月,全省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开发建成医疗"三监管"平台,联通7000余家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接入诊疗服务、病案首页信息和统计直报等数据,实现对医疗服务行为的实时、动态、全程精准监管。


另外,各试点省份都加强了对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的考核管理。重庆等地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梁万年表示。


重庆还注重推进健康信息平台。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在会上补充,目前,重庆已成立市级和38个区县两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市级平台通过国家3A级省级平台测评认证,已累计采集3000多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和2000多万份电子病历数据。重庆实现了跨区域、跨机构的信息互联互通与共享调阅。


提到智慧医疗,不得不说浙江。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巡视员马伟杭在会上指出,浙江省着力创新“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浙江智慧医疗被评为全省民生获得感示范工程,与国家卫健委签署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合作协议。


居民电子健康卡与电子医保卡“两卡融合、一网通办”顺利启动。互联网医疗平台已经上线,“互联网+护理”试点有序推进。浙江省41家单位通过2018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等级测评,占全国总数的27.5%。


宁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宋晨阳在会上介绍,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成立于2018年7月,现在已实现远程会诊的全覆盖,并且逐步实现了居民健康档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等信息的互联互通。


目前,银川40家互联网企业加入银川成立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会。


试点省份也积极规范开展慢性病管理。各试点省份都以高血压、糖尿病等为突破口,探索防治管融合发展的有效模式。梁万年表示,安徽试点高年资护士下沉社区,加强对重点人群慢性病管理,试点地区高血压控制率提高到70%以上。


湖南在慢病救治方面提出县治、乡管、村访的模式。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王湘生在会上透露,以与肾脏疾病有关的腹膜透析为例,县治是指全省所有县均建立腹膜透析的工作室。


乡管则是所有县域中的慢性病都由乡镇卫生院管理,村访就是村医访视居家腹膜透析患者。初步统计显示,该模式实施以来,湖南腹膜透析费用下降了40%多。


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近几年备受关注。安徽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陶仪声在会上介绍了铜陵市开展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情况。她指出,铜陵市城市医联体是按照“分区包段”的原则,构建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


铜陵市立医院牵头,联合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紧密型城市医疗服务联合体。城市医联体铜陵试点,把医保基金总额打包预付,以签约服务人口为基数,确定总额包干指标,实行基金预付管理,健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补助”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


在紧密型医共体方面,陕西延安市、安康市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岭进一步指出,延安市组建第一、第二医疗集团,实行市级医院托管县级医院,市县镇村联通联网联动,县域就诊率达到91.35%。


安康市石泉县组建两大紧密型医共体,开展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医保按人头总额预付,实现90%患者在县域内救治的目标。


江苏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不断探索。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少冬在会上强调,从2017年9月起,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社区医院建设工作。


全省在加强基层医疗队伍的人才建设,提升现有人员水平、优质资源下沉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2018年,全省26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立社区医院。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杨闽红在会上介绍了当地医保情况。他强调,福建建立了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全省统筹调剂制度。


2019年,按各地当年实际征收的30%筹集省级调剂基金,第一季度已集中金额25.63亿元,受益统筹区7个,反响良好。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全省按病种收付费的病种超700个。三明市实施C-DRG组,达796个,覆盖出院人数占比67.24%。


青海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结合,充分发挥商业保险优势,着力解决大病医保。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厍启录在会上透露,2012年12月起,青海实施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的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无病种限制。


大病患者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报销后,个人自负部分达到起付线5000元的纳入大病医疗保险,按80%再次报销。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经累计为27.8万城乡居民大病患者支付大病医保费用14.6亿元。


会后,铜陵市立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何向阳带各级卫生健康委专家及媒体记者,参观了医院问诊及上下转诊等流程。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