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眼科主任陶勇 白内障究竟是咋回事

融媒体中心2019-03-18 10:18: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3-18 10:18: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科普(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编者按:本文作者陶勇 眼科学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发表的科普文章文笔流畅,对“专业术语”叙事清晰明了,以广大患者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把中老年人的白内障问题基本说透了。欢迎更多的青年医学专家多写这样的科普文章,为混乱的“导医”拨乱反正。


陶 勇


患者朋友到了眼科门诊,最关心的问题往往都是“大夫,我这个白内障到了该做手术的地步了吗?”“大夫,手术疼吗?”“大夫,白内障手术风险大吗?”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先从了解白内障开始。
 
【白内障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们有一个生活常识,就是鸡蛋清是透明的,但是煮熟了之后就会变成不透明的鸡蛋白,这个就是蛋白质的变性过程。

t017069ec8613b25da0.jpg

资料图

白内障的发生原理也是类似的,在人体缓慢的老化过程中,原本透明的晶状体蛋白逐渐发生变性,失去透明度,于是屈光间质失去了清晰度,就像照相机的镜头磨花了,没办法照清楚相一样,随着白内障的出现,视力将会下降,视物也将越来越模糊。


白内障患者的视物模糊,是整个视野的,且不伴随疼痛感以及眼红等表现。


白内障的发生是逐渐加重的过程,并非一夜之间完成。正如煮熟的鸡蛋白没法变回鸡蛋清,晶状体由完全透明到混浊,也是不可逆转的,患者就诊时常常说“看不清有好几年了,越来越厉害”。


【为什么我长了白内障】


常常有老年朋友在知道自己长了白内障之后追问医生“为什么是我长了白内障,而没听说其他人长。”


其实,白内障就像长白头发、皮肤出现皱纹一样,是人体老化的一个现象,只要是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说都有白内障,只是程度或轻或重,部位不一,对视力的影响不同而已。


有些患者刚过50岁,视力就很差;有些患者年过七旬,视力还能保持的很好;这些都是人和人之间的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有白内障。

微信图片_20190318095127.jpg

图为陶勇为患者检查


【眼药能治好白内障吗】


看着眼前越来越模糊的世界,白内障患者纵然内心万分焦急,却也无能为力,毕竟正如前文所说,白内障造成的视物模糊是不可逆的,想要它自己好转当真绝无可能。


去医院,医生的建议都是手术治疗,想着要在自己的眼睛做手术,一时还真下不了这个决心。有没有不用开刀就能治好白内障的方法呢?


当然有!报纸上、药店里,有着数不清的号称能够“滴一滴”治疗白内障的眼药。然而,真的如广告所宣传的,白内障只需用眼药,就可以避免手术吗?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迄今为止,被临床所使用的白内障眼药有不少,例如抗氧化损伤的谷胱甘肽、阻止醌型物质氧化的吡诺克辛等,但没有哪种眼药对白内障有逆转作用。也就是说,这些眼药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白内障的发展,但无法做到逆转!


想想,临床上使用的处方药尚且如此,那些在药店可以随意购买的标注为“非处方药”的眼药,对白内障究竟能有几许作用呢?


另外,在治疗白内障的眼药里,都含有一定的防腐剂,眼睛长时间地接触这些物质,会使结膜和角膜上皮发生一定的毒性损伤反应,导致干眼症,所以即便是那些对于眼药的治疗效果抱有可有可无态度的患者,也不建议持续使用眼药超过3个月。


【白内障手术安全吗】


相信所有的眼科医生都会告诉白内障患者一个事实,那就是手术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然后即便如此,患者还是会对手术的安全性心存顾虑。


事实上,在眼科诸多手术中,白内障手术可以说是近30年来发展最快、操作次数最多的一种,在比较大型的眼科中心,每天都在完成数十台乃至上百台白内障手术。


手术主要是把混浊的晶状体蛋白清除,再置换上透明的人工晶体。手术切口只有1.5~3.0mm,每台手术的操作时间5分钟左右,基本不出血,没有缝线,手术第二天大部分患者都能恢复到不错的视力。看了这些,您对于白内障手术,还担心吗?


【白内障要“熟”了才能做吗】


很多人都听过这样的说法,白内障要“熟”了才能做,相信也是因为这种说法的存在,才会使一些患者在刚刚发现白内障,视物还没有特别模糊的时候选择用眼药。这种说法有根据吗?


如果是在三十年前,眼科医生的做法是要等白内障“熟”了,也就是混浊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视力比较差的时候再做手术。这种说法的原因是那时的白内障手术技术还不太成熟,手术效果不敢保证,所以初始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做手术,效果会更加明显。


但是现代显微手术技术突飞猛进,和当年已经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目前白内障的手术时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患者自身对于视觉质量的要求,例如平时用眼就不怎么看比较小的字,那就可以等等再做,而追求高视觉质量的患者,就可以早些就做。


通过这篇文章,我总结了一些和白内障相关的谣言,希望能够帮助到那些正在被白内障困扰的朋友们。(陶勇大夫的专业方向为眼底疾病和葡萄膜炎的诊治,并熟练操作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抗青光眼手术,玻璃体切割和扣带术。(此文源自陶勇 北京朝阳医院 3月1日公号,由北京市卫健委系统特约监督组成员、市政协专委会原副主任左立臣老委员推荐)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扶贫事例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扶贫事例

    记深圳眼科医院李维义博士的病例事例 聚焦健康中国 眼科大夫(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人物简介:李维义博士,男,深圳市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博士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学博...

    郝健一2020-10-10眼科白内障复明
  • 李绍伟原创眼科手术技巧获国外同行认可

    李绍伟原创眼科手术技巧获国外同行认可

    聚焦健康中国 眼科(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第一健康报道消息,7月3日,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院长李绍伟教授带领博士生李鑫鑫、白内障科李秋梅主任共同完成的论文“Phacoemulsification in vitre...

    康梅2020-07-06眼科爱眼日学术
  • 眼科医生李维义博士让94岁婆婆重见光明

    眼科医生李维义博士让94岁婆婆重见光明

    聚焦健康中国 医生(第一健康报道 融媒体中心) 94岁的苏连京老婆婆双眼患白内障已失明三年,家人带她辗转当地医院和区内各大医院,得到的都是一个答案:“老人家年纪太大,手术有风险且无意义,不予治疗。”...

    融媒体中心2020-01-20眼科医生健康扶贫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