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要坚韧不拔将中医传承下去 中医的气血概念被证明

康梅2018-08-16 18:19:5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8-16 18:19:5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16日吕嘉戈在吕炳奎中医传承工程启动仪式讲话


聚焦健康中国 中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家父吕炳奎中医传承工程启动仪式,很是激动!非常感谢中国中医药学会对吕炳奎中医学术和中医发展战略的支持和重视。


微信图片1_副本.jpg

图为吕嘉戈先生讲话


中医药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我们中医界人士、爱好中医药和中国文化的朋友,以及每一个中华民族子孙,都应该起来支持中医药的复兴。


希望每一个吕炳奎中医传承工程的传承人也都要树立信心,肩负起中医传承的担子,不管遇到任何艰难困苦的局面,都要坚韧不拔的将中医传承下去。争取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医药界的中坚力量。


家父(吕炳奎)在1978年,针对中医药大有被中西医结合替代的趋势,制定了三支力量的发展方针,并获得中央批准。


在1982年的衡阳会议上,再次重申三支力量方针,以及制定了中医医院及中医高等教育的纯中医内涵的两项措施,是中医药发展的大战略,直至今天这个战略仍未失效。衡阳会议并且认为中央如果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一定要给中医独立行政权,改变医药行政体制内中医长期被西医(管理)的局面,无此决心是无法解决问题的,给中医独立行政权是中医起死回生的一剂良药。


在此机会,我还要宣布一个有关中医的科研成果,以告慰中医界的老辈们。


(经过多年努力,)在与北京大学老教授马葛乃先生合作研究下,中医的气血概念被成功地将其数学模型列出来了。这对中医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人体生命科学研究在此模型的指导下将获得大发展。


我们中医界人士应该感谢马葛乃先生!感谢她为中医做出的贡献!


人体动脉血管中血液流动的速度是50厘米/秒,静脉血管中血液流动的速度是17厘米/秒,毛细血管中血液流动速度仅几毫米/秒。


气的运动速度,虽然没有测量数据,但由于“气到血到”,我们以毛细血管的血流为准,可以推算气的运动速度大约速度大约为毫米/秒到厘米/秒。


凡是一个学科一旦能用数学模型表述出来,这个学科即成为科学,中医科学被我们、被我们中国人解决啦!我们正在走前人从未走过的路,中医复兴一定要(会)实现!(源自吕嘉戈先生现场讲话原稿,有部分删节)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