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1800万吨化药代价折射餐桌安全堪忧

2016-01-22 23:00:5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1-22 23:00:5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李美玲主任


聚焦 食品安全(记者康梅北京报道)


 “安全食品的生产、安全食品的加工和安全食品的流通,涉及老百姓餐桌的安全,更关乎子孙的健康;今天中国农业发展之根本不在检测食品安全上,根本在生产的源头有无真正国际认证达标的安全食品。”

现代农业管理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李美玲主任日前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时直奔主题。


1223.jpg

图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李美玲主任


李美玲主任说:“我国在基本满足人民口粮的基础上,也同样付出了环境代价,20多年来,不完全统计,全国有1800万吨化肥农药、1750吨激素、20万吨抗生素被全国的土地吸收、被养殖的牲畜、禽类、鱼虾等消化,不但毒地横亘广袤,而且水质污染严重。今天的中国传统农业生产现状已经达到相互残杀的状态,生产猪肉的不吃猪肉,吃鸡肉;生产鸡肉的不吃鸡肉吃猪肉。这就是中国人火烧眉毛必须要解决的食品三安问题!

2016年 1月10日,李美玲在出席由中国供销合作社联社大连分社主办的农副产品电商平台招募启动仪式上,面对1000多家从事农业生产流通销售企业演讲时指出:如果有真正达标的安全食品农业部的有机认证部门就不会把毒蔬菜认证成无公害、毒豆芽儿认证成有机!解决三安问题,让土壤里长出无公害,绿色有机安全产品是有条件的。大家应该知道,土壤里吃了几十年的农药化肥,要想根除化肥农药的残留,不是某种有机肥,叶面肥就能解决掉的。生产出符合安全标准的农副产品才是应该解决一系列不安全问题的硬道理。

第一健康报道:食品的三安问题与老百姓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国家卫计委去年的成绩报告单中审议了61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提出了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和风险监测目标。作为现代农业管理专家,您站在农副产品生产环节的风口浪尖有怎样的观察?

李美玲主任:解决的问题不是没有,我们知道中国用了几十年的化肥农药,使土壤极度的板结。有机肥能有效的分解土壤里化肥,农药,高毒,激素。但是任何一款有机肥也做不到一年之内分解掉农残留。一方面有效的降解土壤里的重金属,另一方面科学配比微量元素,现在很多病也是缺乏微量元素导致的,临床医学证实人体缺硒直接导致400种疾病的生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的前端一定是在生产环节上。

第一健康报道:您提到过“零农残”,这是一种什么方式?

李美玲主任:零农残降解剂。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在打三遍零农残降解剂,到秋收时收获的粮食,农副产品能达到无公害,零农残降解剂能解决掉在植物生长的第一年,有效的将植物自身的农残降解为零,韩国的土地上今天仍有5万亩地在用零农残降解剂。它的好处可以有效降解植物自身的农残,降解为零;增产百分之20至30;能增加农副产品保鲜期至少一倍的时间。例瓜果蔬菜,保鲜期短,能延长至少一倍的保质期。这实验自己在家就可做;瓜果,蔬菜,在空气中很容易被养化,用过零农残降解剂的瓜果蔬菜,不被氧化。零农残降解剂的土豆,茄子等瓜果,切开放二十天也不会黑。它的基本原理抗氧化抗自由基。

李主任希望透过媒体告诉老百姓,食品的安全问题涉及亿万家庭的餐桌安全,更是子孙后代的健康福祉,现代农业是以科技手段为导向的管理科学,传统的耕作不能解决面临的不安全生产,新农业的改革刚刚开始,中国有能力生产出国际认证的无公害,绿色,有机的产品,从源头解决生产问题,才是根本解决问题。动物吃了无公害,绿色,有机的饲料,肉也就安全了,人吃了肉奶制品,也会健康起来!

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食品安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