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我国拟制订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

2017-10-12 20:51:4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10-12 20:51:4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临终关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孙晶晶 摄影 孙凡)


       “临终关怀”服务是为了让患者尊严、舒适到达人生彼岸而开展的一项社会公共事业,它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医护人员作为具体实施者,充分体现了以提高生命价值和生命质量为服务宗旨的高尚医护职业道德。

       

       根据我国国情,应加强对临终关怀事业顶层设计,是中国完善医养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打造健康中国的需求,此项工作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并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图为松堂关怀医院院长李松堂慰问住院老人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临终关怀目的是减轻痛苦、维护尊严、精神慰藉、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平安离世。”


图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

   

10月1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子课题专家座谈会暨开题会议在北京松堂关怀医院召开。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是在充分考虑到《安宁疗护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安宁疗护中心管理规范(试行)》的前提下,用科学的心理关怀方法、科学并人性化的临床护理手段,植入中医适宜技术舒缓疗法,最大限度地帮助患者减轻躯体和精神上的痛苦,提高人生最后阶段的生命质量,让患者有尊严地、平静安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阶段。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获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副司长杨荣臣,农工民主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原部长、总课题领导小组组长刘峻杰,总课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院长李春雷,全国老龄办老龄事业发展部原主任、总课题组副组长吴秋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总课题组骨干专家臧少敏,《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子课题组长、北京松堂医院院长李松堂(李伟)及十几位行业专家出席了会议。


图为总课题组组长刘峻杰


会上,李松堂介绍了松堂关怀医院专业从事临终关怀事业30年的坎坷历程,表达了将会竭尽全力为《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的制订奉献自己的力量,并将松堂关怀医院积累的四万多个临终关怀临床案例提供出来,作为专家组研究参考素材和依据。


通过介绍,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的临终关怀工作还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队伍尚未建立、相关政策支持不够完善等诸多问题,特别是临终关怀服务项目也应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图为总课题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春雷


为了加快推进《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的制订,李春雷在会上透露,“总课题组计划本标准在研究制订期间,将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几家临终关怀医院或大型养老机构作为本课题的标准研究试点单位,采取边研究、边试用、边制订的方式,尽快拿出研究成果。待本标准制订完成后,将会配合国家有关政府主管部门,先在部分城市试点,待成熟后逐步在全国推广、普及。”


图为总课题组骨干专家臧少敏


此外,专家们分析表示,《中医医养结合标准体系――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的出台将会对临终患者进行完善的生活护理、心理疏导等方面充满了人性的温情,将会实现政府得民心、医院增服务、患者减负担等多赢局面。同时,也会科学地降低国家财政承担的医疗负担。


图为参会领导专家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本课题专家组是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由医养结合(北京)中医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邀请了有关科研机构、临终关怀医院、养老服务机构、业内权威专家和健康媒体等共同组建的。在倡导“符合国情、以人为本、贴近市场、便于普及”的原则下,深入研究和探讨,拟制订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要技术手段的《临终关怀服务与管理标准》。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