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共建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图谱仪式在京启动

2017-09-19 12:26:3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9-19 12:26:3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智能医学(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孙凡)


9月17日,搜狗搜索、《健康报》社、百科名医网在中国科技会堂联合发起“人工智能助力共建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图谱”的启动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白希、搜狗公司COO茹立云、北大医学部郑志杰教授等出席该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170919123436_副本.jpg

图为搜狗公司COO茹立云

第一健康报道现场了解到,作为技术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搜狗公司人工智能技术致力于医学科普领域的实践和创新,特别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助解决医学科普的两大关键难点,即权威内容建设和精准科普传播。

“作为国内第一个推出中文知识图谱的公司,搜狗在知识图谱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并将其引入医疗领域,构建起医学科普知识图谱。未来,搜狗搜索将与百科名医网一同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健康科普领域,打造APGC权威内容生产模式,即AI+  Professional+专业医学编辑的协作生产权威医学科普内容模式。而在精准科普传播方面,搜狗搜索了解用户的自然沟通的场景和习惯,能够通过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文字、语音、图片等多种检索方式,推动医学科普和普通用户建立起更顺畅、多元的沟通方式。”搜狗公司COO茹立云说。

搜狗搜索高级总监韩异凡介绍了搜狗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已在医疗领域落地的三大具体应用,包括最权威医学内容的呈现、推理计算、“智能分诊系统”等产品。第一个应用就是当用户在检索相关需求的时候,能够给出来最权威的医学内容,并且这个内容是经过专家审核的,每一条结果上都会有署名的专家编审呈现。第二个应用是依托基础的权威医学知识图谱,去做一些智能分诊的系统,比如输入查询词,“腰疼去看什么科”,“腰疼”是一个症状,“去看什么科”是疾病对应的属性,患者可以知道这个疾病应该去哪个科就诊。第三个应用通过机器学习的技术,OCR的技术,帮助医学提升它产生权威医学内容的效率,例如依托搜狗机器翻译把国外最先进的医学信息同传回国内,加速国内医学信息的更新速度。

微信图片_20170919123444_副本.jpg

图为人工智能助力共建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图谱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分析了当前我国科普工作的现状,他指出网络传播已经成为科普的主战场,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实现精准科普推送是当下的重要任务,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健康领域,借助互联网力量,通过权威、科学、适用的医学健康科普知识,提高人们的健康素养。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和北大医学部郑志杰教授两位专家还带来了精彩的医学科普讲座,并同步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和大家分享健康科学知识。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权威医学科普知识图谱将充分发挥搜狗搜索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百科名医网在权威医学科普内容方面、《健康报》在国家卫生计生政策解读方面的优势,通过“AI+Professional+ 专业医学编辑”的APGC模式来构建医学科普知识图谱,这将为医学科普内容的质量、数量和系统结构都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389c81c935e0829bc1bdf0c72e66258c.jpg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