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计算机检测癌症技术走向成熟

2017-07-24 14:32: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7-24 14:32: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智能医疗(第一健康报道苏州 记者郝建一)


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第26届“学术与技术交流年会”暨2017(首届)医学装备技术与应用大会于7月21日至23日在苏州召开。国内外12000多位行业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推动医学装备安全有效利用,促进产业发展”展开深度交流与研讨。

个人.jpg

图为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智能装备技术分会会长刘荣

第一健康报道获悉,在本届大会召开前夕国务院印发了 《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中对智能医疗定义做了明确解释,即推广应用人工智能治疗新模式新手段,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探索智慧医院建设,开发人机协同的手术机器人、智能诊疗助手,研发柔性可穿戴、生物兼容的生理监测系统,研发人机协同临床智能诊疗方案,实现智能影像识别、病理分型和智能多学科会诊。基于人工智能开展大规模基因组识别、蛋白组学、代谢组学等研究和新药研发,推进医药监管智能化,加强流行病智能监测和防控等。

在癌症检测领域中,计算机识别癌症图像正在逐渐成为一门成熟的技术。

在此次研讨会上由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开发的直肠癌识别系统α-D与临床医生进行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磁共振影像靶区勾画的比拼。

现场.jpg

图为人机比拼演示

整个人机大战主要分为限时演练和快者为王两部分,α-D和医生分别在勾画的精度和速度上进行了激烈的对战。最后在勾画精度上,α-D以95%:93%的微弱优势胜出,而在勾画的速度上,α-D更是以近30倍于医生的速度取得胜利,人工智能平台的在勾画速度上优势尤为突出。

随着智能医疗在国内外的发展热度不断提升,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带来了人工智能技术新一轮的发展大大推动了以数据密集、知识密集、脑力劳动密集为特征的医疗产业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涌现出了大量的创新、创意、创业项目。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到,首届中国智能医学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在此次论坛上成功进行了启动仪式。并且本次大赛将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创业项目。

启动仪式.jpg

图为首届中国智能医学应用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研讨会汇集了智能医疗发展中政、产、学、研、用等多方代表,共同探讨医疗智能产业的融合发展,共同分享智能医学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促进了医疗机构、科研院所、智能医疗设备厂商、投融资机构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解放军总医院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刘荣、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副院长胡三元、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树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沈雳等出席了此次大会并围绕智能医学领域做了主旨演讲。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学装备智能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