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看政协委员如何评说中医药法

2017-03-15 16:31: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7-03-15 16:31: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中医药法(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人民政协报刘喜梅)


    去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以下简称《中医药法》)出台,整个中医药界为之沸腾;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中医药领域的委员们依然在热烈地为中医药高呼。只是,这次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不再是法的落地,而是法的实施。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答记者问时明确表示,争取在7月1日之前出台《中医药法》相关配套文件,以促进和保障《中医药法》的真正落实。人民政协网3月9日撰文《中药评审得让小白鼠点头?》(记者 刘喜梅)第一健康报道(配图标题)转载该文中全国政协委员对首部中医药法即将实施的解读与评说。



看政协委员如何评说中医药法


“《中医药法》强调要中西医并重发展,不能厚此薄彼。可近几十年来,因为西医领导中医,我国的中医药都处于被质疑、被验证、被改造的境地,这有违中医药的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每次谈到中医药的发展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顺天德中医医院院长王承德就会有些“亢奋”。

581-5f6452a2677a8902a4315ca815ebb214.jpg

“中医和西医是思维模式完全不同的两种医学。中医药以唯物论和辩证法为指导思想,西医以分析还原论为指导思想;中医强调辨证论治,注重个性化,西医强调规范标准,注重标准化。你说,这两个完全不同的学科体系,怎么能够按照同一种标准来管理呢?”虽然是反问记者,但王承德却根本不给记者回答的机会,而是继续阐述他的观点——中医药的发展和管理应该遵循自身规律。

这也是曹洪欣委员的观点。在小组讨论会及会外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曹洪欣也不止一次呼吁尊重中医药自身规律,才能创新发展。

令王承德和曹洪欣等委员欣慰的是,国家《中医药法》明确提出了要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发展中医药事业应当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展中医药特色和优势。

众所周知,张庭栋教授用砒霜治疗白血病,李可老中医用大量附子治疗危急重症,屠呦呦教授受《肘后备急方》的启发发明了青蒿素,他们实际上都是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在中医药的临床和疗效上下功夫取得的突破。这,正是中医药的真正传承和创新发展。

“但仅仅有了母法还不够,还需要配备细则保证中医药法的落地,并废除现有的与《中医药法》相悖的内容。”王承德向记者强调。

d5c5c75.jpg

“比如,1999年出台的《执业医师法》规定,中医师需有4年以上的医学院校学历方能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其考试内容一半是西医内容,这种管理办法不完全符合中医自身特点,把许多自学成才、师承、家传人才拒之门外。该《医师法》也取消了大批民间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一技之长的大约15万人的乡村医生的行医资格,导致乡村基层中医人才缺乏,农民看中医越来越困难。显然,这些规定与现行的《中医药法》相关规定不符。”王承德向记者介绍。

不仅如此,现行的《药品管理法》要求中药的评审完全按照西药的评审标准进行,也被委员们认为是极其不公正、不科学、不合理的。

“比如《伤寒论》、《金匮要略》、《太平局方》、《医宗金鉴》等医书所记载的方剂,已经应用了上千年,接受了无数万例的临床验证,深受官方和业内认可。但按照现行的审批办法,还得按西药的要求做临床、药效、药理、毒理等验证,得让小白鼠点头认可才能通过,这不是开玩笑么?”多年以来,王承德一直对这种评审办法深表不满。

636207716787580088412.jpg

“所以,我们呼吁抓紧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对近几十年来制定的中医药的政策、法规、条例、办法等进行全面系统的清理,对符合《中医药法》要求的予以保留,不符合的进行废止和修改。”王承德说。

这种呼吁,也是吴以岭委员的建议。他也表示,应尽快组织中医药各界著名专家(尤其是名老中医),制定中医药在医疗、教育、科研、保健、养生、人才培养、成果评定、技术评定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以保证和推动中医药的落地生根,不然《中医药法》就成了“空法”。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cf0a898d55cb832948f980d8cb9ae078.jpg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中医中药立法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