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武英:造就安否 为了 地净 天蓝 人健康

2016-11-29 11:20:2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11-29 11:20:2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专访安否食品平台创始人武英


人物专访(第一健康报道 采访述峰 执笔郝健一)

采访札记:

无论业界怎么看武英,在安全食品的探索者中,他已经比早醒的人都要更早的展开行动了...

 “面对中国的环境问题,对企业家来说,除了承担对社会应尽的责任,还要担当人类发展对自然界破坏而产生的恶果。保护生存环境,让子孙永续享受大自然的恩惠,保护每一寸土地能够永续耕作,良性循环,是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必须面对的现实,这个责任就是构建社会企业的初衷”——安否食品平台的创始人武英

安否食品平台的创始人武英

10日30日,北京举办的《首届安全食品生态协同工程倡议暨安否APP责任推介大会》上,面对全国各地的农耕保护者、生产者和有机产业同仁,武英强烈呼吁:帮助孩子寻找到安全健康的食品,从产品发现环节的协同开始,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他解释说: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爸爸、一个妈妈、一个家庭,你从城市走向田头地间,和生产者交朋友,和生产者之间建立信任,建立信任过程实际上就是消费者见证考察,替孩子寻找安全食品的过程。

 

武英,全球安全食品联盟创始人、安全食品生态工程协同倡议中心发起人,多年以来,以一己之力,带领一群伙伴为中国食品安全发力;以个人的财力,倾情塑造安全食品协同发展的大平台——他就是第一健康报道此次专访的主人公。

 122.jpg

11月16日,记者与武英进行了面对面对话。

第一健康报道:

一个人的演讲水平高,说明这个人的智商高于常人,集思于情,言从于物,对于演讲的内容带有使命和责任,让听者共鸣,讲者动容。万达索菲特《首届安全食品生态协同工程倡议暨安否APP责任推介大会》上,记者听武总的演讲,非常投入,激情洋溢,堪比一次高水平演讲。那次您是基于什么样的使命与责任发表演说的?

武英:

是我们多年的实践得出来的感悟,是基于帮助消费者摆脱因全球环境污染和食品链污染,对消费者、对社会和环境造成的困扰和危害的反思,在多年的探寻安全食品路途中,我意识到,解决安全食品事业推进过程中的很多困难和障碍,只有从产品发现环节的协同开始,调动千千万万个爸爸妈妈都参与进来,才能共同建设安全食品生态,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使命。

第一健康报道:

您说过,只有安全食品的利益相关者团结协同,才是解决食品链危机的最佳方案和方向,您是从哪些方面去着手的?

武英:

要有一颗敏感的心,不能麻木不仁。有一颗敏感的心的时候你才知道你的孩子、你的家人、你的父母、你的好友、你的同学、你的校友、你的同事他们真实的人性需要是什么,这是“关爱”。

关爱意味着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拥有一颗对待食品麻木的灵魂,你的灵魂麻木的时候你根本不知道孩子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所以有了关爱意味着我们才能让我们的灵魂活起来。

你有了关爱、有了敏感之后,才能体悟到你的责任。面对责任的时候,作为爸爸、妈妈面对孩子需求的时候,我们不可能逃脱、事实上也是无法逃脱的。因此,担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的职业道德,或者说作为自然人也罢或者作为爸爸和妈妈也罢,或者作为整个产业链的经营者也罢,是一个最基本的道德底线。

第一健康报道:

您是一位挺柔情的男人,从吃什么的角度爱家人,爱友人,再攀升到做食品企业的商业层面、道德层面,以至于去完善安全食品生态系统,这是一种情怀还是一种制度建设与规则?

武英:

重建一个产业链,首先我们得看清楚一个问题,新的产业链的形成必须要从文化道德价值观的重新塑造来作为起点;新的产业链的塑造,在安全食品生态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已经探索制定出现有利益相关方的交往原则、交易规则和行为底线。在解决孩子们的健康威胁的过程当中完成一个转化,做出真正有社会价值的贡献,就有了承担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的用武之地。

第一健康报道:

近年来,“安全食品”与“食品安全”的话题,一直萦绕在政府与民间,社会与家庭,农村与城市等多个层面的纠结和博弈,您提出来的“必须团结协同各方力量,来建立整个安全食品生态工程”,是基于什么考量?

武英:

我们的实践经验,协同发展是这个食品安全过程当中最重要的大家都必须去遵守、去运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协同”这个概念最初是来自于马斯洛的一本书。马斯洛在几十年前就预言,旧的、充满自私和贪婪的以石油化工经济为主要驱动力的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历史,应该结束、必然结束,必须要结束,迎接他们、迎接我们大家的、拥抱我们大家的新的历史、新的文化、新的世界最核心的伦理应该就是关爱,这是马斯洛在几十年前的预言。更重要的是,马斯洛在做出这个预言之后给了我们更进一步的启示, “新的历史,对不起,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一定是每一个人、每一个父母、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生产者、每一个行业的从业人员,要从自己手中去创造。”创造的最佳方式是什么呢?这也是几十年前的预言,马斯洛就讲,“新时代的到来主要靠两个方法,一个是协同,一个是基于协同的整合”。

第一健康报道:

还是10月30日的会上,第一健康报道首度发布《聚合民间力量倡议安全食品》宣传报道,获得大量转载,其中“倡议书”的内容:团结协作,共同实现安全食品成为与会各地代表共同誓言和行为准则。您作为安全食品生态工程协同倡议中心发起人、安否社会企业的创始人当时有什么感受?

武英:

所有的(安全食品)从业人员在面对消费、面对孩子的时候,你必须要披露最真实的信息,不能说假话的。因为食品行业事关人命、零作恶、零容忍,这是一个最低的行为准则。也因为食品行业必须要追求质量的恒定,因此,我们必须恒久坚持。

对安全食品信任的前提是什么?我们发现了一个规律,就是信任和信息的披露量是正相关关系,你不给我提供足够的信息,你让我信任你那是不可能的,这也就意味着,或者说我们能看得见,我们能很清晰的看得见,我们也很坚定的预见到我们未来为什么能够成功,因为传统的产业链不愿意,也没有能力给消费者在食品农业产业链中做不到帮助消费者了解真相、帮助消费者了解掌握到从土壤到种子,一直到整个生产过程当中、加工过程当中、流通过程当中一直到家庭厨房整个过程不同阶段若干若干个环节的完整的信息,我们必须要通过社会化的协同追溯系统,帮助消费者了解从农场一直到厨房整个过程的这些信息,掌握到真实、完整的信息才能产生信任。

第一健康报道:

您怎么看待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传统的安全食品产业的促进作用?

武英: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包括信任链、产业链和数据链,给协同创建安全食品生态系统,带来了可能和希望。经过多年反复探索,一个新的产业链造就一个崭新的事业,安全食品生态系统是可以借助互联网为这个系统提供一个快速发展平台和工具性支撑的,“安否APP的推出”恰恰就是这样一个利益的相关者团结协同的平台,它连接拉近了消费者三个角色,即推广者、购买者、见证者,可以说安否APP会是中国第一个全民所有的关乎食品安全的互联网平台,我们希望把安否塑造成一个全民参与的无边界工具,成就孩子、成就他人、成就中国,最终实现地净、天蓝、人健康!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食品安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