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李达:敬畏自然 有机中药材健康之本

2016-08-15 13:45:5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8-15 13:45:5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有机中草药 (第一健康报道凯里 记者康梅)


“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减少疾病,保障全民健康才是大健康大医疗产业发展的根本,而回归中医药种植本源,融入自然生态,使之自然天成;使用有机中药材,减少化污,天人合一,敬畏自然,讲规守信,才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护法神!”——有机中草药观察员、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

未标题-1.jpg

2016年8月12日,首届中国(黔东南)有机大会暨国际有机峰会分论坛——“有机中草药与中医传承发展”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首府凯里民族文化宫举行。

有机中草药观察员、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作为论坛嘉宾应邀发表了题为《健康中国对有机中草药的促进作用》主旨演讲。

李达对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有机生态领域的从业者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减少疾病,保障全民健康才是大健康大医疗产业发展的根本,而回归中医药种植本源,融入自然生态,使之自然天成;使用有机中药材,减少化污,天人合一,敬畏自然,讲规守信,才是保障人民健康的护法神!”

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如何从选种、种植、生产、流通并深加工为药物(或保健品)以致销售的各个环节的生态保障,为人民带来安全有效地健康产品,是考验从业者良知的试金石,是促进发展我国有机中药材的必由之路。

李达列举了“零农残”种植科学家战井春教授的研究资料:目前我国面临着每年在农业上使用6000万吨化肥,175万吨农药,70万吨农膜的污染威胁;虽然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4000万亩,但纯天然、野生生态环境生长的药林面积越来越少;绝大部分药材的种植都移植到农用土地上,在药材种植过程中继续使用农药化肥带来新的污染,形成了“中药农业”。

QQ截图20160815134438.png

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有机农业迈入3.0时代,成为引领世界农业发展的新潮流。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以满足自利的科技力量征服着自然的同时,也遭受了自然反抗。尤其在农业领域更是如此。目前粮食产量越来越高,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但因化学农业、石油农业带来的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弊端也日益加重。

历史悠久、文化独特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境内沟壑纵横,山峦延绵、生态资源丰富,生活文化多样性繁多,原始生态保存完好,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地位重要,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域。

为此,黔东南州提出建设“中国有机第一州”,探索生态兴州、绿色扶贫之路。首届中国(黔东南)有机大会暨国际有机峰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官员和农民、乡土艺术、设计家近千人参加大会,为中国与世界的有机发展、绿色发展献计献策。

李达的演讲最后指出:社会发展过程中,因为“不健康”生活方式所以才重视健康;因为需要“更健康”环境下的生态以及食品、药材,所以才渴望健康有机生活方式;传统中医文化必须“在继承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前行”,而解决之道必须“融入互联网开放心态,改革而顺天时,回归生态文明,创新生活方式”。

记者获悉,此次论坛由南京清泉有机生活中心主办,《有机人》纪录片制片人李善富担纲主持,近200人出席现场活动,全国2000余有机生活爱好者通过手机视频直播观赏了论坛全程。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