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从标准上升到理念 卫生城市“升级”

2016-08-12 16:01:4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8-12 16:01:4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我国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聚焦 健康城镇(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述峰 春霞)


第一健康报道在8月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发布会上获悉,由国务院批准全国爱卫会印发《关于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的指导意见》,将在我国全面开展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健康城市健康村镇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从标准衡量上升到理念倡导,涵盖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和健康文化5大重点领域。

未标题-1.jpg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张勇表示,我国卫生城市创建和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城市时间都差不多,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发起的,从总体的目标、基本理念这些方面总体上也是一致的。但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从指导意见来看,我国的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市的不同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上,卫生城镇更加侧重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这些基本的卫生条件。它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控传染病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健康城市的内涵更加丰富,涵盖了五个方面: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是为了全面地改善影响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因素,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改善人群的行为方式,除了在传染病,还重点针对慢性病、精神疾病高发的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健康。

二是工作方式上。卫生城镇首先确定一个标准,2014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是8个方面40项,就像跳高运动一样,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就是标杆,跳过去了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予以鼓励。健康城市健康村镇主要是通过理念倡导、政策引导、宣传推动,使得城市认识到健康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由城市和村镇自己来进行基线调查、发现问题、制定规划、确定目标,再有相应的干预措施和项目行动。同时再通过自我评估和第三方评估来总结成效,发现新问题,这就形成了一个不断循环提高的过程。

据悉,全国爱卫会自1989年起开展了卫生城市(区)、县城(乡镇)等创建工作,目前已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259个,国家卫生县城(乡镇)679个。2007年批准杭州、苏州等10个城市、区、镇开展了健康城市(区)、健康镇试点,并于2008年和2010年成功举办两届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工作。今年11月,我国将举办首届中美健康城市论坛,同时在第九届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举办国际健康城市市长论坛,发表健康城市宣言,交流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经验,推进我国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