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杜绝富贵病激增社科院发力首届生态餐厅论坛

2016-07-18 12:42: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7-18 12:42: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生态餐厅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记者郝建一)


第一健康报道从日前在京举办的首届“生态餐厅论坛”了解到,从“农业生产”-“商业储运”-“食品加工”到消费者餐桌,各个环节中的有毒有害物质,最后都会“富集”到餐厅来;而餐厅的“不适当”需求,又会严重影响到食物生产前端各个环节的生产方式。

22.jpg

7月1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中医药国情调研组、地球日论坛专家委员会,联合弘毅生态农场、全球安全食品联盟、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决不食品安全工程秘书处、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在北京山野朴食农场餐厅共同举办了以“餐厅是食品安全各个环节中最为敏感和脆弱的一个环节”为内容的学术论坛。

社科院召集人邢东田指出:十三五规划提出“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餐厅不仅是食品安全的指示器,更是社会时尚的风向标。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的基础,生态餐厅是生态农业的窗口。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餐饮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我国餐饮业主流,还沉迷于化学世界,一面抱怨餐饮业难做,一面又不愿做消费者欢迎的生态餐饮。拒绝化学品与转基因的生态餐厅,凤毛麟角,远远落后于形势发展的需要。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李彩虹博士,宣读了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负责人蒋高明研究员发来的贺信:“保障消费者就餐方便,推动生态事业健康发展”的主题论坛,将是迎合中国生态运动的重要事件之一。

11.jpg

第一健康报道了解,弘毅生态农场利用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原理,在“六不用”(不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添加剂、转基因)的前提下,创建“有机农业的生物多样性管理模式”,从秸秆、“害”虫、“杂”草综合开发利用入手,种养结合,不仅恢复了生态多样性,还将低产田变吨粮田。多年实验的结果,为生态餐厅在全社会的普及,创造了必要前提。 

决不食品创始人之一张博闯介绍了基于互联网技术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向消费者公开承诺:“决不地沟油,决不非法添加,决不假冒伪劣,决不有毒有害,决不昧良心!”

郑如明以自己曾经做过多年餐饮厨师的经历告诉大家,目前餐饮业为了节约成本,又做到色香味俱全“好看”“好吃”,不仅食材质量大有问题,还大量使用化学食品添加剂,很难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针对近年社会上吃出来的富贵病激增的状况,余力博士代表共同发起本次论坛的五家生态餐厅的负责人(山野朴食农场餐厅程德金,九号工社生态餐厅郑丽霞,天厨妙香素食餐厅丛容,维根蔬谷健康馆余力,北京慈香居餐厅刘雅楠)强调,生态餐厅不仅要安全,更要健康。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张南研究员最后代表社科院呼吁生态农业要立法。

他说:餐厅是我们社会最重要的社交场所,高度反映且引领者社会时尚。生态餐厅的出现,不仅为城里人“生态脱贫”,摆脱食品安全问题的困扰,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我们建立健康的社会交往方式,为我们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供了理想环境。

第一健康报道代表媒体表示:生态餐饮,是时代的需要,代表着餐饮业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生态运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已经把走生态文明道路,确定为今后发展方向,生态农业是生态文明的基础,生态农业立法,将势在必行。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