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在京举行

2016-07-04 09:18:4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6-07-04 09:18:4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流动人口 (第一健康报道 北京 记者述峰)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十三五’及未来十年人口流动迁移及其经济社会影响”。

11.jpg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未来几十年,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仍将是我国人口变动的主要特征。深化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对于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流动人口通过诚实劳动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具有重要意义。王培安表示,让流动人口在所工作生活的城市稳定下来,从供给侧来看,将提高城市劳动力的有效供给和劳动力资源配置效率,满足制造业及生产、生活型服务业发展要求,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需求侧来看,可以提高流动人口家庭消费能级和生活质量,促进社会纵向流动,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人口流动迁移政策研究,推进汤流云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保障流动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开展社会融合示范试点,着力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王培安表示,政府部门在长期的人口服务管理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已经成为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时代的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要深刻理解人口数据价值,运用大数据进行形势分析、问题研判。他倡议,要加快推进政府部门人口数据共享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互通,加强数据开发共享的国际交流通过释放数据红利,推动城镇化和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研究,实现各领域“多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原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等近三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政策与均等化服务”、“人口流动迁移及经济社会影响”、“流动人口健康与养老保障”等议题展开讨论。

本届论坛是国家卫生计生委继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合作后举办的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是政府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为促进大数据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化应用,提高全社会对流动人口的关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卫计委)       

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第一健康报道www.dyjkbd.cn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流动人口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