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糖尿病试行网络管理计划拟覆盖6000基层医院

2015-12-25 10:44:1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12-25 10:44:1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糖尿病(记者九剑 北京报道)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日前在中国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启动会上了解到: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拟覆盖全国6000家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和培训三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协助医务人员管理千万糖尿病患者“中国糖医”计划。该计划首批将选择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和福建省等五个省市作为试点省(市)。

中国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启动仪式1.jpg

图为启动仪式

12月23日,以“连接•分享•共进”为主题,围绕着提升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服务能力的目标,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推动中国分级诊疗建设的中国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微信公众号正式对外启用。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介绍了临床最新统计报告。她说,如果干预措施到位,30%的危险人群不会发展成为糖尿病。数字统计显示,截止到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高达9.7%,这意味着,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糖尿病患者,而糖尿病的危险人群也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6fd54e5fae987c717f1e38c6f24f82c3.jpg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郭晓惠教授

不容忽视的是,由糖尿病带来的医疗负担也日益严重。2007年治疗糖尿病的医疗费用为260亿元,占医疗总费用的18.2%,预计2030年将达到472亿元,其中最主要的费用支出来自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数字显示,16%新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慢性并发症。

大会向第一健康报道等媒体通报了构建面向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的“六位一体”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项目:

1、智能管理平台:以指南为基础的智能决策工具,帮助医生更好地开展临床诊疗和辅助决策。

2、病例分享中心:通过征集优秀病例,挖掘学术文献、临床病例,供医生参考、学习、讨论和分享。

3、多维度患教工具:提供漫画、视频、糖医电台、微信群和糖友训练营等丰富多彩的患者教育工具。

4、组织国内外糖尿病领域的专家,编制标准化培训教材,提供糖尿病防治指南、前沿技术和实践操作等培训。

5、专家支持中心:组建专家指导与评估委员会、专家工作委员会,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培训教育、远程支持,开展名医工作室、项目评估评价等工作。

6、动态血糖中心:将智能监测设备的数据实时传送到中心,为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管理提供参考,阶段性输出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报告。

张雁灵2:中国医师协会会长.jpg

图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

在启动会上,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智业互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与中国医师协会糖尿病管理医师协作网络的无缝连接。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副秘书长袁亚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郭晓蕙教授、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高兴,中国疾病预防中心、清华大学、解放军301医院、空军总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包括部分省级医师协会及腾讯、阿里、厦门智业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代表,共同出席并见证了国内糖尿病管理领域这一里程碑式事件。

郭高兴3: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jpg

图为康为总经理郭高兴

启动会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福州康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医师协会技术评价推广部承办,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及代谢科分会学术支持。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康梅

 

关键词:糖尿病协会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