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时占祥博士:立志机器人转化医学造福中国

2015-12-17 16:59: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12-17 16:59: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医用机器人(记者康梅北京报道)


中国是全球最大、也是最具潜力的医用机器人市场。这是给我国在医疗和大健康领域机器人产业化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是挑战。全球医生组织中国总代表时占祥博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了他的观点


机器人1.jpg


图为机器人手术



时博士认为:医疗机器人并非威胁医护人员的就业,而是再造人类社会高效生产力,提高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质量。机器人应当更聪明、更灵活、更安全可靠。从研发技术和功能上来看,医疗与大健康智能机器人可以细分应用领域,包括:微创手术机器人和3D模拟机;远程医疗机器人;康复护理机器人;智能假肢和人工器官;特殊功能微型机器人(也称为软体机器人)。


据第一健康报道了解,自2008年时占祥博士(下,资料图)担任全球医生组织中国总代表以来,主持举办了六届“中美临床与转化医学国际论坛”,以及NIH临床研究规范和准则培训等国际合作项目。


时博士.jpg



对第一健康报道表示,“互联网+医疗”的核心问题是为民众提供“互联网+医疗”的普及教育和公益性宣传。“互联网+医疗”是否能成为社会公益性服务的核心支柱,助力医疗服务的便捷化、经济化、高质量资源普及化,有待于人们思想和意识的改变,而政府决策导向则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时占祥博士已经将转化医学实践重点放在移动远程医疗和医用智能机器人两大领域。在国内医院医联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间,率先推广应用远程医疗机器人辅助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制度的创新模式建设。同时,他也正在筹建国内第一家国际规范化的微创手术机器人3D模拟培训中心目标是培养掌握微创手术机器人精湛专业技能的青年一代外科医生。


谈到2016年计划,时占祥博士说:全球医生组织将继续推进远程医疗机器人合作项目,特别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进军西北五省以及医疗资源匮乏地区。让优质医疗资源进入社会需求的最后一公里。 (以上内容由时占祥博士提供) 


mmexport1450406796953.jpg  


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ec321998d46f1e1210000b5a0de9e178.jpg 


(新闻热线52478634/17701039511


责编 秋时雨


关键词:医疗智能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