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北京举行传承民族服饰婚俗婚庆座谈会

2015-12-15 10:04:12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12-15 10:04:12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 传承(记者嘉忆北京报道)


    具有华夏民族特色的民族服饰婚俗婚庆近年来受到海内外青年人的喜爱,穿民族服饰、办民俗婚礼渐成时尚,其火热张扬的场面不时受到拥趸,成为不少婚庆场所最靓丽的风景。

未标题-1.jpg

图为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民族服饰结婚照 

12月13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民族服饰婚俗婚庆筹委会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民族服饰婚俗婚庆委员会王维秘书长指出:按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为更好地传承、保护传统民族服饰及婚俗婚庆文化遗产,弘扬和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服饰婚俗婚庆委员会要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积极抢救流散在民间的民族服饰、婚俗婚庆遗产的珍贵实物及资料,开展非遗保护的理论研究和非遗文化产业升级,为保护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做出贡献。

212333.jpg

图为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记者了解到,各民族本身文化中独有特色的服饰及婚俗与婚庆,绚丽多彩的服饰和婚俗文化充分显示了我国少数民族人们的聪明才智及民族特色。

著名苗族蜡染非遗传承人青林海、满绣旗袍第五代非遗传承人刘思彤、非遗传承人中国婚庆杂志总编辑李秉季等发言表示:许多精湛的艺术作品是创造者的精纯技艺、文学底蕴、思想感情和对当时历史背景、环境背景的体现,这是无法复制、无法替代的,所以要对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给予重视和关注,把他们掌握的技艺、文化、艺术很好的传承下去,保护和发展民族服饰婚俗婚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联盟秘书长王林、执行秘书长李明利、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台湾事务部秘书长吴承谕、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手工艺术发展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手工艺术协会副秘书长蓝才华先生等二十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座谈。

 

扫描或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第一健康报道官方微信

二维码.jpg

 


责编 薄荷

 

 

关键词:传承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