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对话强生公司:大数据整合员工健康管理

2015-08-28 13:19:2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5-08-28 13:19:2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建鹤


    编者按:821日,防癌抗癌总裁圆桌会与中国疾控中心在北京举办“员工健康与肿瘤防控论坛”。CEO黄金标准委员会的王瑞博士强生健康服务部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艳女士精彩对话《大数据整合员工健康管理》(标题为本网编辑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添加)。

8B34824F95CB2.jpg

李瑞艳

    我叫李瑞艳,来自于强生公司,我的经历也是大致从医院做到了企业,从管理到了预防。我也是在医院里面做过11年医生,我的专业是呼吸兼职业病。离开医院以后我到了强生公司,目前是做强生公司的中国区高级经理。

李瑞艳:

强生健康管理在美国本土已经做了有40年的历史。

这个体系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发展已经很全面了,跟大家讲一下这个体系。

这个体系首先是有一个人员的体系,我可以跟大家讲,我们强生在中国区有一个至少13个人的团队向我们汇报。这13个人不做别的,只做员工健康,他们是医生还有护士,这是一个人员框架体系。

第二个框架体系,我们有全面的指南和方针。比如说戒烟、无烟政策是我们的方针,职业健康、心理健康有指南,我们必须按照这种方针和指南去做,类似国内的法规,其实是我们公司内部的一个法规。

第三块内容是我们的评审系统。我们每三年强生公司会聘请第三方的公司,对我们所有的员工进行健康方面的评审,我们叫审计。这个审计会公正的告诉我们公司美国总部,我们是否按照公司的方针和指南去为员工创造一个健康的工作场所,让他们更健康的生活,更幸福的生活。

最后一块是我们的数据要进行汇报。刚才吴瑾GE中国区负责人,下同)也讲了,数据也是最重要的。我记得有一句话,除了上帝谁都得用数据说话。所以我们做的好还是不好,最终一定要拿数据出来。比如说通过我们自己的健康风险评估结果,2011年到2014年员工不运动的百分比降低了40%,不健康饮食的百分比降低了7%,这些数据都是我们员工通过每年评估得出来的,并不是特殊的形式,所以我们认为这些数据是比较科学的。这些是我们的体

最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健康文化。健康文化是什么?我们每次在讲文化。其实说到一个最本质的东西,如果公司的每一个员工都在讲健康,这个文化就形成了。所以我要把健康融入到员工每一天的工作里面去。可以根据我们的视频去做工间操,我们在所有的会议当中必须要设置茶歇活动,我们所有会议的茶歇和饮食都要按照指南去设置和提供。

还有一块,我觉得可能大家意想不到的,我们手把手的教员工去健身中心去使用那些器材,在跑步机上教员工怎么跑才是正确的,才是安全的,你应该穿什么鞋,新律多少才能达到健康的程度,这些器械是做什么用的,是去增加你肌肉的,为要做一些肌肉训练,为什么要做一些伸展训练。这些课程我们都会设置到员工培训的清单里,员工每年都可以选课程,我自己本身就是课程里面的营养讲师,同时我也是运动讲师,所以我会在健身中心跟员工讲这些。我们做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把健康融到员工当中去,让员工认为健康不仅仅是公司关爱你,人人都在追求它的时候,这就是一种文化。

王瑞:

谢谢瑞艳。刚才瑞艳正好提到了数字。我想做一个补充。最初做的就是强生公司,而且强生公司跟别人不一样,大公司出手不凡,先是设立了一个部门来采集员工通过各种健康管理之后的数据。这部分数据由于收集的比较早,所以说被很多的专家所引用。在2008年的时候,从2002年到2008年的数据整合,由MBI的一些专家发表了一篇文章,以强生公司的员工健保项目为蓝图,大概得出一个结论,为员工健康每投资一美元可以有2.71美元的投资回报,这是实现了“健康即财富”的这个理念。跟领导讲这个事情的时候,这就是他们核心的东西,所以说他们能够走到高层去。抗癌黄金标准工作小组,有一个全球的工作小组,有一个中国工作小组,在全球工作小组的共同主持,强生公司是获得全球认证的公司之一。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点,必须得用全球范围内统一的标准去禁烟,这一点非常难做到,强生公司达到了。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