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世卫组织恳请北京立法100%禁烟让“APEC蓝”常驻室内

2014-11-25 17:23: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5 17:23: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康梅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耐德博士11月19日致北京立法立法机构公开信,全文如下:


    上周,北京的天空湛蓝明净。为迎接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到来,北京全方位控制污染:工厂停产、开车限号、单位放假。见惯污染的首都市民称之为“APEC蓝”。对于一座空气污染常常达到有害程度的的城市,这是次难得的喘息。


虽然外面碧空如洗,但北京的很多室内场所却面临另一个空气毒害问题。北京允许在餐厅、酒店、办公室、住宅的密闭公共场所里吸烟。APEC会议期间,室外空气可能比很多室内场所的空气更健康。


现在,北京面前有一个唾手可得的机会:只要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烟,北京就能进一步向世界证明其领导力。本月底,北京市立法机构将对《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终稿进行审议。利用好这个绝无仅有的机会,北京可以使“APEC蓝”的洁净空气永远留在本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


拥有洁净的室内空气是所有北京市民享有的基本权利。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由工厂、汽车碳排放导致的室外空气污染并不是唯一一种致病致死的空气污染。由二手烟草烟雾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也会致命。中国每年由于接触二手烟而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万。


要减少室外空气污染,必须从根本上对北京地区的基础设施进行结构性的改变,而且这项工作将耗时良久。但要净化室内空气,当下就能发生,且无需大量投入。只需要制定合适的法律并执行到位,从根本上清除这种危害健康的因素。   


下一次当你因北京的污染指数太高而戴着口罩出行时,想想这个。即便在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日子呼吸着北京的室外空气,也不及身处烟雾缭绕的餐厅、酒店、办公室、酒吧糟糕。二手烟损害场所内每个人的健康,从员工到宾客,不论男女老少。


二手烟的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要保护人们免遭二手烟暴露导致的严重健康危害,唯有通过创建100%无烟环境,不能留有任何死角或漏洞。


北京市立法机构现正处在出台北京市公共场所禁烟规定的最后阶段。他们手握使北京成为中国首个100%无烟城市的良机。


上个月,我非常高兴地了解到《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二审草案修改稿避免了“单间办公室”的漏洞。这真是个大好消息。但同时,关于宾馆旅店和机场的条款允许了例外情况的发生,这又令我相当失望。


当前修改稿关于宾馆旅店的条款缺乏力度,无法起到实际效果。法律条文说宾馆旅店“应当”禁止吸烟,这是不到位的。这些场所必须百分之百禁烟,从而保护宾客和职工不受到二手烟危害。


世界上所有大型机场都已经或即将实现完全无烟:洛杉矶、纽约、伦敦希思罗机场等等已经完全禁烟;俄罗斯去年通过了一项全国控烟法律,因此莫斯科机场也即将加入完全禁烟机场的大军。相信北京不会心甘情愿地落于邻国俄罗斯及其他国家之后。


世卫组织建议北京市立法机关在《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终审过程中严格规定,拒绝对宾馆旅店和机场作出特例表述以弱化法律效力的行为。


如果北京错失这个机遇,中国将支付高额代价,代价就是人民的生命。进一步严格本条例,使北京100%无烟,这不仅推动中国履行对《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义务,更是为了挽救人民生命。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此刻正是保护北京市民和来京游客健康的大好机会,是北京发挥全国甚至全球带头作用的大好机会,也是让北京室内公共场所的空气永久保持在“APEC蓝”水准的大好机会。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郝建一)



关键词:世卫组织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