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采用“众包”方式推广男男性接触者的艾滋病病毒检测

2014-11-25 17:12: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11-25 17:12: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郝建一 


世卫组织供本网专稿


广州消息,2014年11月24日 包括中国在内,整个亚太区大部分新发艾滋病感染者都来自男男性接触者(MSM)人群。尽管男男性接触者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蔓延速度惊人,但大量艾滋病病毒呈阳性的男男性接触者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现在有一种创新的方法,使用“众包”和“社会创业”等互联网方法,看看能否解决艾滋病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鼓励更多的男男性接触者,尤其是年轻男士,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


“许多男男性接触者并不经常甚至从未进行艾滋病病毒检测,可能是出于一系列原因,包括切实存在或感受到的来自医疗机构的污名和歧视、害怕可能出现阳性结果,或并不觉得自己有感染危险,”北卡来罗纳大学(UNC)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Joseph Tucker博士说。该项目由北卡罗来纳大学与中国合作伙伴组织就一系列公共健康问题(包括艾滋病病)开展合作。“这种情况加速了这一关键人群中的传染,尤其是年轻男男性接触者因互联网和手机程序交友便利而风险更高。我们试图找到引人注目的、有趣且有效的方法来接近受众,希望能幸运地找到成功方法。”


“众包”是指“通过向大众尤其是网络大众征集资源,从而获得所需服务、理念或内容的做法。”还有一个更广泛的概念,叫“社会创业”,即寻求创新方法,解决公共卫生等各领域的社会问题或挑战的过程。


北卡莱罗纳大学项目通过与“性健康社会创业”(SESH)这个致力于采用创新性方法促进社会变革并改善性健康的非政府组织合作,引进了“众包”理念,将其嵌入社会创业模式, 面向全国所有为男男性接触者和其他关键人群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的社区组织(CBOs),开展了主题为“检测拯救生命”的在线视频大赛。


8周内,大赛共收到了7个合格参赛视频。评判标准包括:视频是否造成对艾滋病病毒检测的关注,是否提出了促进未检测人群接受检测的方法,以及是否发动了相关群体参与。经过本地、区域和国际渠道进行在线讨论等方式推广,参与度得以提高。在201312月香港大学举办的公开活动上,来自公共卫生、医学、人类学、宣传和商业领域的5位评委,挑选出3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入围视频:北京淡蓝公益、同乐(成都)及上海商业性工作者和男男性接触者中心。


“我们收到的视频,主题和信息很广泛,”总部设在广州的“性健康社会创业”机构协调员Julie Ae Kim说,“信息积极正面、关注艾滋病病毒检测好处的短片普遍比信息消极或描述不检测带来的威胁的短片得分更高。”


但这并不是比赛最终结果。评委已经发表了意见,现在要让公众畅所欲言


评委后来再次聚首,从3个候选视频中选出了最佳视频。该胜出视频还以在线随机对照试验的方式,与广州疾控中心制作的传统艾滋病病毒检测宣传视频“竞技”,以观其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说:“与感染者一起工作,并听取感染者的意见,是中国抑制男男性接触者中艾滋病上升的最有效、最好的方式。确保高危险人群了解自身感染情况,这是有效防控艾滋病的关键。 ”施贺德博士还强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项目,因为它试图开创新的工作模式。”


“在设计艾滋病等公共卫生运动时,应用众包和社会营销这两种方法的主要区别在于:众包主要由相关群体参与推动,自下而上发展;而社会营销由公共卫生专家推动,自上而下发展。”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区域办事处艾滋病、肝炎和性传播感染协调员Ying-ru Lo博士说。“这个项目双管齐下。我们很想知道哪一种方法最后能鼓励更多的男男性接触者和其他重点人群接受艾滋病毒检测并改变就医行为。”


“检测拯救生命”竞赛的评审还在继续,与此同时,“性健康社会创业” 全球小组为2014年世界艾滋病日启动了一个新比赛。“性+健康”面向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尽管危险性行为现在成为了中国艾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径,且感染人群日趋低龄化,但讨论性健康仍有很多忌讳。“性+健康”及活动产生的影像旨在引发年轻人进行讨论,在年轻人中推广性健康。


Tucker博士总结说:“不管是面向处于艾滋病问题中心的男男性接触者和其他关键人群,还是面向大众,我们希望‘众包’和社会创业研究能有助于推动艾滋病运动,进而减少现在和将来的艾滋病感染和传播情况。”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郝建一)


 



关键词:艾滋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