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卫生计生委答第一健康报道记者问:等同对待民办医院医保资格

2014-01-10 14:42:2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4-01-10 14:42:2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第一健康报道/ 记者 九剑 康梅


今天上午10点,国家卫生计生委举办2014年首次新闻发布,介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工作的进展和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有关情况。第一健康报道记者就目前民营医院普遍存在的社会保险中医保申请难、批准难等民间办医瓶颈问题向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副司长姚建红提问,姚司长予以回答。

第一健康报道记者: 

  我们加快社会办医若干意见,政策条款非常好,但是我们在日常采访当中发现很多已经办了民营医院,第一个问题是缺少病人,第二个问题是社保三年在北京办不下来,这个政策的瓶颈导致了我们现在很多大医院人满为患,民营医院没有病人,请问这个问题卫生计生委如何和社保局或者是社保部来协调?谢谢。

 

1439e97f47.jpg 

  姚建红: 

  民办医院纳入医保是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来允许民办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目前我们医保归两家管,一是卫生部门,二是人社部门,卫生部门负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人社部门负责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总体上做得还是可以的,大部分民办医院符合条件的都纳入到医保范围当中去,你反映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有两点:第一,要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对我们有关部门、有关地方应该提出要求,只要符合规定的就应该用四个字来概括,即“同等对待”,医保定点实施最主要的是就是同等对待,公立和民办应该同等待遇,这在有关文件当中都有明确要求。所以,怎么样落实这个政策,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第二,对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应该加以弘扬、传播、推广。上个礼拜我看到深圳出了一个文件,我觉得这个文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这个文件规定深圳要举办若干所三甲民办医院,三甲医院只要符合条件的,在开业的时候就可以获得医保定点资格,不是说开业以后再去申请,在申请办医院的时候就可以提前申请医保定点资格,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信号,也是比较好的经验,可以进一步的总结、推广地方好的经验。谢谢。

     第一健康报道/  (新闻热线52478634/18911595819)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卫生健康生活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