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过敏季眼睛痒怎么办?这几个妙招助您舒适度过春天

融媒体中心2024-04-15 17:38:00
健康阅读: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2024-04-15 17:38:0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过敏季(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作者眼科主治医生高然)


“草色青青柳色黄,桃花历乱李花香”,伴随着春天的到来,百花盛开,草长莺飞,景色优美;殊不知,对于过敏人士,这个春天有点“痒”,以下几招助您赏花的同时也舒适度过整个春天。


眼睛痒究竟为何呢?


其实这是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在作祟,顾名思义就是季节发作的过敏性结膜炎,它虽然叫做季节,实际和相应季节出现的过敏原种类有关系。


它是眼部过敏性疾病最常见的类型,在春季,其致敏原主要为植物花粉。最常见的症状为眼痒,几乎所有的患者均可出现,轻重程度不一,也可有异物感、烧灼感、流泪、畏光及粘液性分泌物等表现,高温环境下症状加重。该病主要特征是季节性发作(通常在春季、秋季),双眼发病,起病迅速,在接触致敏原时发作,脱离致敏原后症状很快缓解或消失。


主要体征为结膜充血及非特异性睑结膜滤泡增生,有时合并有结膜水肿或眼睑水肿,许多患者合并有过敏性鼻炎及支气管哮喘病史。


出现了过敏症状怎么办呢?


1、脱离过敏原是关键。我们需要清楚自己的过敏原,并减少接触过敏原,最大限度的降低过敏原的吸入;


2、眼睑冷。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会明显缓解过敏症状;


3、药物治疗。由于大多数患者过敏原难以明确或过敏原的种类繁多,无法规避,因此药物治疗就不可避免。


目前常用的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药物主要有抗组胺药、肥大细胞稳定剂、双效抗过敏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及糖皮质激素等。


抗组胺药


抗组胺药是过敏性角结膜炎的常用药,组织胺是过敏性结膜炎中的主要炎症介质,将其阻断可以改善大部分患者的症状,临床常用的抗组胺药包括富马酸依美斯汀滴眼液。


肥大细胞稳定剂


肥大细胞稳定剂的作用机制是抑制I型超敏反应。常用的肥大细胞稳定剂有色甘酸钠滴眼液和吡嘧司特钾滴眼液,但肥大细胞稳定剂不能缓解已经出现的症状,单独应用肥大细胞稳定剂对急性发作期通常无效,可减少过敏性结膜炎的复发率,或在过敏性结膜炎高发季节前作为预防性用药。


双效抗过敏药


双效抗过敏药指组胺拮抗剂和肥大细胞稳定剂的结合产品,具有优势互补的作用,药物的效果优于单用肥大细胞稳定剂或抗组胺药,临床常用的有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和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


非甾体类抗炎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可以起到抗过敏、缓解瘙痒、消炎止痛等作用,常用的有溴芬酸钠滴眼液、普拉洛芬滴眼液和双氯芬酸钠滴眼液。


糖皮质激素药物


糖皮质激素药物具有强效抗炎和抗过敏的效果,主要有:妥布霉素地塞米松滴眼液、醋酸泼尼松滴眼液、氟米龙滴眼液、氯替泼诺滴眼液,虽然糖皮质激素药物具有强效的抗过敏作用,但其可诱发眼压升高等副作用,故不可长期使用,需要密切监测。


640 (4).jpg


另外


在应用抗过敏药的同时


可以加用人工泪液


以冲刷和稀释变应原


局部应用的药物储存在冰箱中


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


增加滴眼时患者的舒适感


注意避免揉眼


以减少眼球和眼睑的摩擦


从而减少炎症因子的释放


如果患者除眼部不适外


还伴有全身其他部位的过敏症状


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及哮喘等


应及时就诊相关科室


联合应用全身抗过敏药物


(责编: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