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吸入后憋气至少5秒!上海市民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

融媒体中心2022-10-26 11:44:39
健康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2022-10-26 11:44:3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苗(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今年9月,新研发的吸入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经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建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同意作为加强针纳入紧急使用,成为全球首个“吸入式”新冠疫苗。


微信图片_20221026114506.jpg

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  本文图均为 金山区 供图


据澎湃新闻25日从上海市金山区获悉,金山区近日开通了预约“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通道,全面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0月25日,在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迎来了首批前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


微信图片_20221026115614.jpg

25日上午八点,在上海市金山区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市民正有序进行预检登记。


上午8点,在金山区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的市民正有序进行预检登记。作为首位“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者,来自市区的陈先生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接种。在得知金山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预约并赶过来。


微信图片_20221026115623.jpg

受种者需在疫苗液完成雾化后15秒内完成口含深吸接种过程,并憋气至少5秒。


“我觉得不用打针了,会更快一点,而且感觉上更让人容易接受点。”同样刚接种完“吸入式”新冠疫苗的市民张先生说道。


据介绍,“吸入式”新冠疫苗的接种过程主要包括雾化和吸入两部分。疫苗液通过雾化设备被雾化成细小的颗粒注入雾化杯,受种者需在疫苗液雾化后15秒内完成口含深吸接种,并憋气至少5秒。    


朱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负责人周靖表示,“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完后,仍需要现场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要及时联系留观现场的工作人员。此外,接种完疫苗要注意饮食,应多休息,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避免饮用含乙醇成分的饮品。


金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周杰表示,作为呼吸道疾病,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反应首先发生在呼吸道黏膜和口腔黏膜。因此,相较于肌肉注射疫苗,“吸入式”新冠疫苗不仅能激发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还可高效诱导黏膜免疫,在人体呼吸道建立起第一道防线,实现三重保护,阻断感染和传播,有效对抗新冠病毒。


周杰说,吸入式疫苗接种模拟了病毒自然感染过程,进而激发免疫反应(黏膜免疫方式),因此,对于患有哮喘、慢阻肺、肺纤维化等呼吸道疾病或者其他肺功能异常人群是不适宜的。


金山区提醒说,目前预约的“吸入式”新冠疫苗仅针对18岁以上人群,且为加强免疫接种,需已完成两剂次灭活疫苗(包括北生、科兴、武生疫苗)或康希诺重组新冠疫苗后满6个月。


(责编 薄荷)


关键词:防控疫情疫苗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