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猴痘是怎样传播的?

周述峰2022-08-11 09:33: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8-11 09:33: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联防联控(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周述峰)


8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e1df557b-68d5-4705-bab3-5acc349d2d2f.jpg


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在会上介绍,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兽共患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2022年5月以来,猴痘再次走出非洲,目前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我国现在还尚未发现相关的病例。


猴痘的主要传播途径,一个是通过人和动物之间的传播,主要是感染动物的渗出物、血液、体液等,或者被动物咬伤、抓伤。人和人之间的传播,主要是通过长时间的密切接触,也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造成传播,也可以通过胎盘进行垂直的母婴传播。通过性传播,这个途径现在还没有完全确认下来。


猴痘是一种很明显的自限性疾病,大多数患者的预后还是比较好的,严重的病例常常见于年幼的儿童,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同时疾病的预后与感染病毒的类型,病毒暴露的程度、既往健康状态以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有关系。


据悉,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中医药局今年6月印发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布了《猴痘防控技术指南(2022年版)》,对各地做好猴痘的诊疗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引。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