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写入2022医改重点任务

郝健一2022-05-27 16:16:0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5-27 16:16:0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医改(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 郝健一)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日前被列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章节。


t01789cca7861299e5b.jpg


第一健康报道观察到,每年的“医改重点任务”除了“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持续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推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陈述外,对于公共卫生“疫情防控”治理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分工越来越专业明晰。


2022年对“公共卫生”的表述是【着力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727.png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加强疫情源头控制,突出口岸地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高风险人员闭环管理,科学精准处置局部疫情,持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不断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继续帮扶因疫情遇困的医疗机构。(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和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2021年的表述是【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720.png

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提升接种能力,保障疫苗批签发质量和效率,提升企业有效供给能力。推动完善公共卫生重大风险评估、研判、决策机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以下简称国家疾控局〕、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医保局、国家移民局、中国民航局、国家药监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对比发现,2022年重在“做好”,并且任务落实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和各相关部门”;2021年重在“加强”,且工作任务落实在“”众多部门。


可见,随着新冠病毒的不断变异而发生的医改难题,正在被新冠病毒及其变异“魔咒”推向前端,把以解决“病的医改”推向系统性的公共卫生治理,以重大公共卫生预判、预警、预防和风险管控前移做为医改以后的导向,才是阻断各种疾病的前奏,毕竟“看病难、看病贵”永远是局部的、个体的、可平衡可疏解的人治。而病毒永远存在于自然界,防胜于治,防治结合,努力做好公共卫生治理,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健康效果。(资料源自中国政府网)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医改疫情防控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