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中宏观察家: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融媒体中心2022-02-04 21:25:19
健康阅读:
来源:

2022-02-04 21:25:1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中宏网记者王镜榕)


据中宏网北京2月3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继续蔓延,全球多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处于高位。2日,日本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9万例。1日,土耳其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10万例;荷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超过10万例。


微信图片_20220205152706.png


全球疫情治理 形势不容乐观


  截至北京时间2022年2月3日22点30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385,511,866例,其中死亡病例调整为5703131例。此外根据统计,全球已接种疫苗数量也在本周突破100亿。


  截至目前,法国(19999561例)、意大利(11235745例)、英国(17632062例)、德国(10482049例)、美国(75681309例)等欧美国家新增病例数量整体处于见顶后的回落阶段,但绝对数仍处在数万至几十万的高位。中国周边的多个地区同样正在遭受奥秘克戎病毒的影响,除了印度等疫情数字长期处于高位的地区外,日本和俄罗斯的确诊病例数也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


  不容乐观的全球疫情背后是不同治理理念与逻辑的交锋与博弈。尽管全球疫情依然面临严重形势,但是许多国家却已经处于放松疫情管控措施的状态。美国卫生部的最新防疫指南提出,从2月2日开始,美国卫生部不要求各地医院上报医院前一天新增的新冠死亡人数,有专家预估民众获取相关信息的滞后时间将长达3-6周,这将大大降低民众对于新冠疫情的敏感度和关注度。泰国此前宣布从2月1日起恢复入境免隔离政策,并将适用对象扩大到所有国家和地区。


  “当前国内外形势表明,我国‘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可能面临较为严峻的国内外舆论压力,国际舆论的目的在于动摇中国防疫决心改变中国严格的防疫政策,破坏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中宏观察家、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戴稳胜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强调,而国内舆论压力主要在于,部分国民仅从自身经济压力出发考虑问题,对疫情的严重影响认识不清。


警惕欧美妖魔化中国防疫政策


  “以美国为首的大多数西方国家已开始全面放松疫情管控措施,同时逐步开始不统计、不报道疫情新增确诊或死亡情况,使人们对疫情逐渐脱敏,从而在社会面上彻底躺平。”戴稳胜告诉记者,“一些传统上与中国较为友好的地区与国家,比如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俄罗斯等,也会因经济压力、社会稳定等原因,可能选择放宽或彻底放弃防疫政策,而疫情长期管控对生活的干扰以及发达国家放弃防疫的表率作用,也会使得这些国家在放弃防疫时能获得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和认可。”


  在戴稳胜看来,欧美国家的防疫“躺平”不只是单纯放弃防疫,对中国最为麻烦的是,他们一定会抓住这一契机,利用掌握的国际媒体及相关国际组织在国际上掀起一股妖魔化中国防疫政策、从而孤立中国的舆论浪潮。并试图以此影响国际产业链布局,改变此前物资生产不得不依靠中国的现实。近期纽约时报、路透社等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以及国内外各大社交平台的舆论导向中可以看出,妖魔化中国防疫政策的行动已经开始。一些国际组织如WHO某负责人、IMF某负责人也开始指责中国防疫措施可能影响全球经济顺利运行。


  “连续的疫情也使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虽然去年一季度获得了18.3%的补偿性增长,但从去年三、四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在没有特别重大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增长依然疲软、困难重重,从一季度到四季度增速下降明显,经济压力很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子超告诉记者,当前,防疫进入长期相持阶段,人心思变,一方面严格防疫和零星疫情相照应下,部分民众和单位部门意识松懈、疲于防疫,机会主义滋生。


  “严格的防疫政策与官僚主义思想相结合,在部分地区出现防疫大过天、过度防疫、形式化防疫等突出问题,”赵子超指出,防疫工作‘外紧内松’,不但实现不了精准防控,还给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极大干扰,并由此引发了个别影响恶劣的社会事件。部分行业和产业由于受新冠疫情冲击较大,受防疫政策影响较深,此时将更有动力鼓吹学习欧美放松管控的做法,裹挟民众舆论试图影响我国改变当下严格的防疫政策。


提升持久抗疫心理预期与准备


  “国内外两方面因素结合,将使中国疫情面临国际国内两方面舆论压力。而且我们认为防疫压力将于三月左右达到顶峰。”赵子超认为,一方面欧美各国及其他跟随国家自二月开始放松疫情管控并控制媒体对新冠疫情的报道,操纵媒体及国际组织对中国防疫政策进行妖魔化,国内部分产业资本从经济与就业角度配合,引用海外媒体论调从国内发起舆论攻击,这种态势自2月起会逐步升级,直至3月全国两会这一关键政治节点前后,舆论战场内外互动,会使中国坚持当前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面临前所未有的国内外舆论压力。


  ”但是国际医学主要研究成果,以及本轮天津疫情的数据都表明,新冠绝非‘大号’流感。“赵子超表示,一方面奥米克戎传染性极强,传播力远超此前各类新冠变异毒株和流感病毒。医学研究报告显示,与德尔塔相比,奥米克戎的支气管感染速度是其70倍;从免疫逃逸能力看,在连续接种三针疫苗的情况下,对奥米克戎的免疫有效率也仅有49%。同时天津的数据则表明,361例奥密克戎感染者中有42%为普通型,也就是说出现了肺炎症状。这就意味着,即便奥密克戎感染者重症率与死亡率较低甚至即便如同感冒一样,但肺炎发病率远超流感,这也是要耗费医疗资源的,以奥密克戎的传染性,会使三月以后海外各国的感染与就医、死亡人数重新暴发式增长,到时即便主流不予报道也难掩自媒体的信息,国内民众在了解海外疫情走势后将不再信任国内外“反防控"舆情。西方决策者绝非完全科盲不知道这种趋势,因此必然会在三月之前尽力提升对中国的舆论压力,而国内部分势力为自身利益也一定会进行配合,尽可能于三月之前努力瓦解破坏中国“动态清零”的防疫努力。


  “中国现行‘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可能于三月前后,面临前所未有的国内外夹击舆论压力,决策者应提前做好预案并实时加以管控。”戴稳胜告诉记者,目前,新冠疫情已经发展到关键时期,国内外都面临着较高的压力,西方媒体对中国的舆论攻势不是暂时性的,必须坚守阵地抗争到底。首先应加强对国内舆情的控制,稳住国内舆论基本盘,对特定媒体、平台和人群加强监控乃至监管,如同战争一样,绝不允许扰乱人民防疫、抗疫的错误思潮泛滥。国家权威媒体应发挥中坚力量,成为面对西方舆论冲击的“定海神针”。监管部门面对错误言论要快速反应、敢下重拳,把错误言论、错误思潮扼杀在摇篮里。同时要充分掌握西方的舆论技巧和方式,多角度、多形式、多平台,广泛、多点、持续释放中国声音。以海外真人真事、实际案例,对内广泛宣传海外放松疫情管控带来的严重的社会、经济后果,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持久抗疫的心理预期与准备。


  “近期在做好‘动态清零分级管控’防疫工作的同时,应做好舆论战线国内外压力增加的应对方案,打好疫情防控舆论战,使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将中国建设成为全球健康绿洲与全球最终的稳固产业链基地。”戴稳胜强调。(来源:中宏网)


(责编:述峰)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