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直面长三角老年群体 启东康养模式渐趋成型

郝健一2023-03-07 16:30:3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07 16:30:3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png


聚焦健康中国 老龄化(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去年举行的一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预计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中国社会如何养老?老年人去哪养老?现有的老年公寓靠谱吗?一系列问题成为公众瞩目与期待。


2023年全国两会举办之际,江苏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发布消息,将于‬3月18日联合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组织上海二十多所著名高校百名教授来启东,助力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腾飞,并由施杞“国医大师”领衔名医专家教授在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启东同仁本草堂中医医院华石路门诊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为启‬东人民(长者)造福‬‬。


对此,江苏省保健养生业协会副会长、光华国际康养中心执行董事CEO敬德林与陈兵董事长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应邀接受第一健康报道连线采访。


 人物封面.jpg

图为敬德林会长(左)与陈兵董事长

第一健康报道: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后,一方面要从整体看局部,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应对任务很重。另一方面要从局部看整体,国家鼓励社会参与企业注资,老年人个人(或集体)入住养老机构。敬会长和陈兵董事长都是养老事业的践行者,你们如何看待长三角地区未来养老供给?


敬德林:


我们收集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长三角地区常住人口约为2.35亿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4786.25万人,占其人口总数的20%以上。从宏观来说,虽然长三角地区进入人口加速老龄化阶段,但我们的老年人口健康知识素养普遍较高,对老年生活期待值较高;另一方面,退休老人工资平均值、个人财富积累相对其它地区也较高。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位于长江、黄海、东海的三水交汇处,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当地民风淳朴,空气清新,启东是中国养老的长寿之乡。这里毗邻上海,从上海开车到达启东光华国际康养谷仅一个多小时,被誉为上海养老康养的后花园。


陈兵:


长三角启东市拥有大量的生态康养养生资源,能够满足老年人养老养生旅居的需求。我们正是看到这一点,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专门为长者老人开设爸妈的开心农场和小辈的教育培训基地,2021年7月18日正式开工。日前,首期工程已建成使用。


123456.jpg

图为陈兵董事长形象图


第一健康报道: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政策文件,明确要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老年健康服务“指南”,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具有“先行先试”特色,你们有哪些具体的行动?


敬德林:


为了给入住的老人享受健康服务,我们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启东同仁本草堂中医医院门诊联合上海老教授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老教授协会,有上海二十多所著名高校百名教授来启‬东‬光‬华养‬老‬国际康‬养‬中心举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为‬启东人民(包括入住老人)进行全‬方‬位‬的养‬生‬健康咨询服务。


陈兵:


江苏启东素有“江风海韵北上海”的美誉,这里是长三角的养老康养产业活力区域。依托上海高素质老年人群,打造“启东光华特色养老”打造中国“光华康养谷”。这里的适老用品用具都是适宜长者老人的一流设施,上海顶级的医疗机构及名老中医作为软件特色,以传统中医和国外先进养老理念,为长者提供健康高品质的优质服务。


我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


一直以来,我们对中国的老年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希望企业和民营资本共同为长者的养老及医养结合的康养服务,提供更好的优质服务平台。望中央及各级政府对社会民营资本和民营养老企业给与更多的各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帮助促进民营养老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敬德林 


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养老政策利好不断,希望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加强养老产业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民营资本创新发挥市场对养老产业的推动作用。为民营资本参与养老产业的发展,为社会更多的长者(老人)提供更好的康养医养及养老优质服务,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陈兵



采访笔记:


我国人口基数大,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繁重。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


做为长三角地区养老产业中具活力、有亮点、有现实意义的“启东康养模式”,正在探索一条以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特征,以中医药结合国际养老观念为理念的创新发展的模式,逐步形成独树一帜的康养新业态。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