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蒋学超充分表达脊柱健康的重要性

郝健一2023-03-02 17:13:0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02 17:13:0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png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郝健一)


“脊柱位于背部的中央,一节节的脊椎骨叠起来后,就称之为脊柱。脊柱是人体骨架的主轴,凡坐、卧、跑、跳,各种姿势、活动都得依靠脊柱的支撑,是所有活动的控制中心。脊柱除了是支撑人体的架构,也是保护脊髓最重要的主干。”


蒋氏正脊创始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博鳌国际医院特技专家、《中医脊柱健康等级评测标准》团标发起人(起草人和主要制定者)蒋学超日前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如是说。


1589453117312064.jpg

图为蒋学超


“人体是肉包骨的整体,肉是软组织系统,骨是硬组织系统,划分标准是物理密度大小的不同;根据属性划分,肉是阴寒的,属阴,骨是阳刚的,属阳。”


能够说清楚人体“骨肉”关系的非蒋学超莫属。


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关心并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总希望自己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态去应对各种挑战。由于健康教育的局限性,公众很难从人体的整体观看待自己,特别是骨与骨关节构建的脊柱骨关节结构系统生态。


蒋学超:


脊柱是身体的支柱,人体的中轴“龙脉”,督脉分布于脊柱,“总督一身阳气”。脊柱上端托着颅骨,中间附有肋骨,并作为胸廓、腹腔和盆腔的后壁。脊柱是由三十三节脊椎骨所组成,包括了七节颈椎、十二节胸椎、五节腰椎、五节骶椎骨所合成的一块骶骨以及四节尾椎骨合成的一块尾骨。脊柱的里面还有纵行的椎管,容纳着非常重要的脊髓。椎间盘是连接脊椎骨的减震器,脊髓是为身体各部位传递信息的通讯员,传达身体上上下下的讯息和维持身体四肢百骨五脏六腑的运行及功能。


微信图片_20230302095436.jpg

图为蒋学超的团体标准书


第一健康报道的健康传播慎终如始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整体观,系统观。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接受第一健康报道采访曾强调指出:人民健康系统工程是中华传统优秀健康文化精髓与以钱学森系统科学、系统工程思想为代表的现代科技相融合的结晶。


做为国医大师李钿贵的拜师弟子、蒋学超对脊柱骨关节骨架结构系统生态的研究与实践,验证了人体骨健康的系统观。


蒋学超说,老子《道德经》中的“道”和人体生命健康中的“骨”统一起来;以骨头为杠杆,关节为枢纽,与手法结合起来,作用于骨与骨链接构建的脊柱骨关节骨架结构系统生态,使之骨正筋柔,经脉气血和畅,并赋予中医学的相关认知:气血精液、阴阳五行、天人合一理、整体观念和辩证论治等等的指导下寻求防治疾病最有效方式方法与学问。


我向两会献言:


“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是国家制定的健康路径,现已发现的108种病症与脊柱不正有关联,腰背痛颈肩痛早已成为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健康问题,一旦出现了问题,将会严重影响人体生命信息的传感和气血能量的即时通达,进而影响身心健康状况。


我相信参会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或多或少都有这些健康问题。我建议代表委员在大会期间呼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把系统工程学原理“结构决定功能”植入中医学,把脊柱健康诊疗标准化、数字化、简单化,实用化、生活化,可以使人人达到掌握自己的健康生命线。 ——蒋学超


2021年11月4日,由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主办的“蒋正和堂之蒋氏正脊诊疗颈椎健康5种类型”项目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蒋学超根据人体脊柱结构力学和脊骨神经系统原理给予了高度评价——结合道家抱元守一,将力道、气道、意道合三为一,用数学、力学与物理学原理找出错位椎体,确定好着力点,测算出力的方向,以脊柱结构均整为中心,以神经调节和中医调理作为最关键的切入点,通过对脊柱结构进行精准的测量分析后,再运用力的作用纠正、矫正移位椎体,从而起到调整脊柱受力结构,使错位、移位的椎体恢复到自然的物理平衡和生理平衡状态与态势。针对脊柱小关节错位的调整,重建、重塑脊柱的生物、物理力学平衡与阴阳平衡。从而达到督脉畅通,阳气汇聚,病痛自消的目的。以脊柱解剖学、人体生物力学、人体结构力学和数学几何影像学为根据,对维护、修复人体脊柱自然的生理平衡和物理平衡形成独到的理疗方案。并开创了蒋氏正脊疗法,着力研究“脊柱劳损分级评价标准”与“脊柱骨架系统动力结构生理物理力学平衡与人体生机、健康、长寿之间的相互转化影响规律”新课题,而且还取得了相应的成绩。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