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中国所有的医院都需要重新追索“真理和光明”

李铁军2023-02-08 15:17:2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2-08 15:17:2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png


——李铁军教授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献言者李铁军) 


2022年8月28日医界对“刘翔峰医生事件”至今记忆犹新,而进入公众视野的湘雅医院,其前身也是一所教会医院。之所以说“也是”,是因为中国最早的现代医院、学校、出版、慈善机构等全都是教会办的。但饮水不再思源,中国人似乎把这一点全忘光了!


人物封面李铁军.jpg


湘雅医院的前身是雅礼医院,是二十世纪初,由一群来自美国的耶鲁毕业生创办的。他们的初衷是传扬基督的爱与真理。


作家张国庆曾撰文记述:“在雅礼医院,病人可以先医后费,家庭困难的患者,可以用家属担当医院护工的方式,冲抵医疗费; 对特别贫穷的患者,则以医院盈余或教会信徒慈惠捐赠为补贴,不但全程免费治疗,还给与适当的生活补助......”


有这样一则故事。耶鲁大学医学院毕业32岁的颜福庆出任湘雅医学院第一任校长。


某天,一青年背着身患痢疾的妻子求医,病情严重。而青年面现窘迫,原来这对夫妻家庭贫困,颜福庆直接说分文不收。在他的精心救治下,病人好转,青年千恩万谢。


这位青年正是后来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他所救的,是杨开慧。


然而,不幸的是,文革中颜福庆院长被批斗、被医院拒医而死……


如今……中国的医疗体系选了一条什么样的资本之路狂奔呢?这条路,我们还要走多久呢?


中国的医院,早就背离了医院之为医院的宗旨;如同买椟还珠,要了躯体,却丢弃了仁爱的灵魂,路向何方?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于2023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我要借此机会,向全国两会特别是两会的代表委员进言:


迈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开拓之年,希望中国所有的医院,都需要重新追索“真理和光明”;中国所有的人,都需要重新思考灵魂的话题以及中国正确的转型之路究竟是什么?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