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两会献言|刘新华:我与青钱柳的前世今生

刘新华2023-01-31 11:55:0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31 11:55:0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png


——用高质量发展理念做好青钱柳产业维护好人民健康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刘新华)

  

“社会责任是企业最高境界的商业价值,只有把自身发展与时代潮流和大众福祉紧紧联系在一起,奋斗才愈显价值与意义”。——刘新华


题记:2023年新春伊始,由第一健康报道发起的“观两会·论国事汇集万众声音,向2023全国两会献言征文活动”得到大健康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日前,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钱柳茶制作技艺”代表人物-湖南青钱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青钱柳茶发明人刘新华以征文形式向两会进言。


1589453117312064_副本1.jpg

刘新华资料图

我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进言——


面对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趋势,面对世界对尖端科技的竞逐,每个企业家深感肩上使命的分量;在青钱柳健康事业的漫漫长路上,我们将继续用坚定的信念做帆、用执著的精神划桨、以非凡的魄力开拓前行、用开放的眼界和智慧领航,肩负起一位健康产业开拓者和前行者的责任与担当。


刘新华


随着科学的发展进步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维护健康层面涌现出一些具有自然、绿色、激活人体自愈潜能、提高自愈能力等特点,更有利于民众身心健康的产品“青钱柳茶”就是一例。


据《中国中药资源志要》记载,青钱柳树皮、叶具有清热消肿、止痛功能,可用于治疗顽癣。现代科学研究证实:青钱柳叶能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良好地防治心血管病和糖尿病、抗衰老、抗氧化、抗肿瘤和抑菌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作用,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作为一名老党员,时刻把党的任务和健康责任放在肩头,作一位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实业家,务必深刻认识到健康中国对民众身心健康和社会发展的深远意义”。不仅这样想关键在于行动。


2009年9月全国第一家中国新资源食品的青钱柳开发研究基地落户湖南绥宁县。核心技术《青钱柳保健茶及生产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证书,青钱柳  茶的 发展 应运 而生。由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支持,引进世界银行农业科技创新基金468万元,扶持建设青钱柳种植示范基地2000亩。2013年12月获批国家卫计委新资源食品行政许可,全国公告并入录国家新资源目录,填补了我国食品行业的空白和一项新资源物品用于药食同源保健食品的科研空白。


捧一杯香茗看天下,在清香氤氲中聆听历史,品味当下,让心神宁静祥和,这是何等的惬意。在琳琅满目的茶世界上,青钱柳为何能独秀一枝呢?


微信图片_20230131120222.jpg


原来,青钱柳树属第四纪冰川时期古老的孑遗树种,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树种,仅存于中国,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医学界的“第三棵树”,是我国珍稀的中药材,主要生长在中国南方一些省份,海拔500至2500米的山地森林中。


湖南绥宁青钱柳茶,历史悠久,早在宋代著名诗人范成达就在石湖集三白莲堂诗云:“古木参天护碧池,青钱弱叶战涟漪”;绥宁民间苗人取其叶当茶饮,至今已上千年历史,明代上堡古国武烈王李天保曾下圣旨将其定为国茶。上世纪红军队伍先后路过绥宁,苗民为红军送上青钱柳茶,为当下提供了丰富的党史教育素材。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青钱柳茶的发明人、开发者、品牌和行业创始人,与此茶可谓“天作之合”。为了让世人品尝到美味健康的好茶,带领技术团队踏破铁鞋,深入名山大川考察,发现有大片古老的野生青钱柳树,且当地村民有采集青钱柳嫩叶做茶饮的习俗,但由于山高林茂、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等原因,这一“宝藏”长期隐居深闺人未知,没有开发利用,我们发现青钱柳是“发光的金子”,挖掘利用起来潜力巨大。于是技术团队持续开展科研攻关,解决了青钱柳种子收集难、发芽率低的难题。主导的《青钱柳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青钱柳茶生产关键技术研究》、《青钱柳实生繁育与矮化栽培技术研究》等科技成果分别通过国内和省内专家鉴定,达到同类研究国内领先水平,为青钱柳产业的高效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通过在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现代化管理、人才使用、市场营销等方面扎扎实实的行动,赢得品牌优势、消费者的信赖和行业话语权。


带动全县乃至全国青钱柳的发展,仅绥宁县到目前已种植青钱柳5万亩,青钱柳专业合作社发展至14家,青钱柳茶加工户达228户,青钱柳茶加工获证企业5家。


2014年以来,全县加工青钱柳茶产品每年过千吨,产值10亿多元,近3万农民直接受益,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2100元。利用青钱柳叶生产加工成茶叶和中药材,使原本被浪费掉的可再生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不仅将丰富的青钱柳资源充分转化为经济效益,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也为当地群众开创了一条致富新路。


微信图片_20230125153117_副本_副本.png


2021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青钱柳茶制作技艺为湖南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2年9月所在公司非遗工坊被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评定为邵阳市第一批市级非遗工坊示范点。这充分说明了青钱柳茶的历史价值、科学文化价值和健康养生价值等重要价值的重要性和深远意义。


作为中国青钱柳茶传承人、非遗工坊的传承者,作为复兴青钱柳茶文化的坚定实践者,作为中华茶文化系列活动参与者之一,一直以来带头倡导“发掘好、传承好、保护好青钱柳,是制茶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不仅把青钱柳文化遗产作为一种职业,而且把它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当作一生信仰来对待,把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弘扬工作。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绥康宝祚”品牌青钱柳茶起源于绥宁,驰名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且在世界茶联合会国际名茶评比中荣获创新金奖,既是 种植业、加工业,又是健康产业,还可以发展成旅游产品。为进一步促进青钱柳产业创新发展,可依托相关高校和 科研院所的优势,开展技术创新和科研攻关活动,形成协同攻关 、资源共享 、成果共用的协同创新机制。重点加快推进产品加工技术提升和深加工,在初级产品的基础上,提取保健成分,向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中成药延伸 ,向天然饮料、天然食品、天然疗养 、体验、休闲游等方向多样化发展 。它不仅能带来绿茶产业的效益,而且能在纵向和横向上拓展产业空间,延伸产业链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同时 ,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从政策和资金层面予以支持,为科技转化创造有效的制度环境和运行机制。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健康中国、中国健康和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