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保护人民健康,在我这里就是看好病

郝健一2023-01-30 11:13:1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30 11:13:1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1674784569874480.png


——记老中医李培瑜对2023全国两会的期待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采访人郝健一)


进入2023年,老中医李培瑜在壬寅腊月廿三小年前一天,就大疫三年后“人人享受健康生活,让中医药照进现实,我为两会献言”等议题接受第一健康报道全媒体电话连线采访。


11.jpg


与新中国同龄的老中医李培瑜,现住河北省黄骅市吕桥镇,1965年开始接受祖传中医,青年时期任乡医、扎根基层七十余年,业精于勤。用他自己的话说:“从1971年代开始到2019年12月底截止,我共为当地群众免费治病、免费发放药品累计44万元。我的医术是师传,我是第六代传承人,在跟师父学习的过程中,感受到他们的风采和病人痊愈后的感激之情,这些都给我的心灵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几十年的从医经历,我让他们(患者)高兴,他们也让我高兴,就互相帮助,都是父老乡亲嘛。”

 

采访缘起——


党的二十大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入2023年正是全面贯彻二十大提出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制定医疗卫生大健康宏大目标的开局之年,在李培瑜看来,这关乎中医薪火世代传承问题。


李培瑜说,走好中医路,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临床实践经验让我深知祖国医学博大精深,我不会辜负祖辈们的期望,我会秉承前辈们的事业,传承好中医专业知识,服务于人民,让中医薪火世代传承。


春节过后,2023全国两会就要召开了,第一健康报道以征文采访等形式向常年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卫生工作者、大健康产业从业者发出征集令,号召业界从自身出发,在两会召开前向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进言献策:“传达基层百姓健康声音,把有价值的建议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使代表委员权力”,转达给政府等相关机构,形成社会共识,促进健康中国建设,不负二十大擘画的民生宏伟蓝图。


仁者心声——


李培瑜表示,每年的全国两会,中医药方面的“议题”我都是积极的参与者,我们当医生的,随时随地的宣传中医药的种种好处和疗效,因为中医药是国粹,是我们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国宝嘛。希望两会代表委员2023年的提案里,要重点围绕《中医药法》全面贯彻落实中医药的功能效果、适宜技术普及等。疫情期间,中医中药在广大农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防疫抗疫作用,是抗击新冠病毒最好的良药。


李培瑜说,我国乡村缺医少药是不变的事实,做为国家普惠医疗的补充,乡村卫生所填补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问题,特别在治疗疑难杂症治愈癌症等方面,用纯中药的办法,让老百姓花最少的钱看病也只有在基层中医诊所才能做到。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几千年来劳动人民的健康状态越来越好,长寿者越来越多,这都说明中医药知识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代,在人们的日常养生调理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老中医李培瑜为2023年向全国两会建言:


保护人民的健康,在我这里就是看好病,特别是癌症。中医治疗挺简单的,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对待恶性肿瘤预防为主,防重于治,把它消灭在中早期,就没事了。要用中医的系统理论思维,把早期癌症消灭在萌芽当中,大部分癌症用中药消灭,患者都能够恢复到健康状态。


我希望,我们的农村幼儿教育要从辨识草药开始,要背诵《黄帝内经》部分章节,从小培养孩子对中医的喜爱,对大自然的喜爱,要亲近自然,这与中医文化是相关联的。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