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献言 | 李爱军:给健康赋能,坚守民族根基建设精神家园

编辑部2022-03-10 15:53:09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10 15:53:09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献言(第一健康报道编辑部)


第一健康报道网上浏览“李爱军”,一连串的名号跃然网络。


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收到了河北省正定县德宝轩书画艺苑创始人、国家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武强年画传承人、中华传统礼规学传承人、无为健康养生推广人,斋号聚仙居主人、德宝轩主、无为养生家李爱军的“观两会 论国事”献言文稿。


微信图片_20220310154946.jpg

图为李爱军


作为一名根植于民间文艺创作的知名人士,李爱军是如何把文化与健康淋漓尽致畅达抒发出来?对民族优良传统构筑的中国文化有哪些独到见解?第一健康报道从李爱军的来稿中寻找答案。


“健康,首先是精神的健康,心理的健康,心态的健康,思想的纯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润育;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又与一个民族的优良传统息息相关。”李爱军对两会的“献言”从此而抒发。


李爱军说根基:


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民族优良传统文化是护佑人生、社会、家国天下健康运行发展的根基!自古文以载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国势强!文化的终极就是师法天地、道法自然走向天人合一。


个体的人在其中是被天地自然精神物化的对象。个体的小我被天地自然的大我、无我不断地同化、塑造,自觉走向无为、无我利他的大公乃至生命永恒的状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使个体的人不断的觉醒,“修齐治平”,以家国为天下,自觉承担历史赋予的人生责任,在圆人生使命的过程中成就大道,在力行圣贤教育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传道于天下。


李爱军谈信仰: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信仰就是胸怀、心态、眼界、格局、价值观、世界观等原则的综合体现。我们提倡崇高的价值观就是做上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我们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还需要把我们的价值观上升到万物有灵、同气连理生命平等的高度创造和谐氛围,彻底化解生命与生命、生命与环境间的相互作用的因果福报才能实现。


只有尊重天地自然法则、维护好生命与生命的关系、生命与环境和睦和平和谐相处的秩序法则,中华民族才能长兴不衰。


今天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时俱进,与时偕行,以人为本,马列主义中国化,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命运共同体美好愿景成为时代发展主旋。


李爱军说民间:


民间的事情民间办,过去民间散漫不规则的传承正在走向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是一个民族产生强大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和文化共同感的源泉,从民间走向国体凸显了中国特色传统文化元素更加浓郁而庄严。


微信图片_20220310154941.jpg

右一为李爱军


李爱军总结道:


“我在从事以玉麟轩系列武强木版年画为载体的民族精神家园建设市场化经营传承实践中,更加坚定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动员激发起越来越多的社会各阶层有识之士自觉投身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民族美德传承的时代大潮中,在比奉献比付出比舍我爱党报国的志愿行中,如星星之火,不忘初心,坚守根本,做文明有礼和谐一方的新时代公民。”


资料显示,李爱军曾荣膺:中国武强年画协会理事、中国科学家协会2013年第四批会员、中国未来研究会科技未来研究分会理事、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中国民族医药协会非药物疗法工作委员会智库专家、第一健康报道通联部“健康中国行动·健康宣传大使”、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优秀民俗产业、河北省民俗文化企业家、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非遗传承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正定县民间艺术协会、民俗协会理事。


德宝轩书画艺苑:http://www.debaoxuan.com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