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戴秀英委员建议|要给村医应有地位和待遇

康梅2022-03-06 17:45:5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03-06 17:45:5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观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康梅)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2022年的提案是《关于我国村医队伍建设亟待加速的建议》


戴秀英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提出,加强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完善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的服务收人多渠道补助机制和养老政策。


但时至今日,我国村医依然普遍存在村医队伍持续流失、村医收入水平低、养老政策不完善及服务难以有效开展等问题。


MAIN201903130903000367218053618.jpg

戴秀英委员网络资料图


我国村医队伍建设现状:


一是人员流失加快。全国乡村医生总人数已从2010年的103.2万逐渐下降至2019年的79.2万。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统计数据,村医群体以每年5万的人数削减。村医持续流失,对农村地区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发挥和公共卫生“网底”建设形成了严峻挑战。


二是专业能力欠缺。队伍整体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不足。我国2013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乡村医生必须具备执业证书或执业(助理)医师证书,并在卫生行政部门注册获得相关执业许可。但至2018年,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者占比仅26.4%,在西部仅19.5%,许多偏远贫困地区很少有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村医。村医现有队伍学历普遍较低,专业知识技能严重不足,队伍老化严重,后继乏力。


三是待遇保障薄弱。201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偿政策,加大补偿力度,提高养老待遇,建立对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调研发现村医的待遇保障普遍薄弱,各地村医年平均年收人大多仅为2-3万元,远低于当地社会平均收入。很多地方的村医都没有基本工资或定额补助,只能依靠公卫经费、基药补助、诊疗费和务农来维持生计。村医缺乏养老保险等保障,多地对此反应强烈。


四是能力培训效果不佳。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要求县级每年对村医开展免费培训2次,累积培训时间不少于2周,但培训不到位、时效性差的情况广泛存在。有的地方基层反映县级很少组织统一培训,每年200学时的培训要求很难实现。


我国村医队伍建设亟待加速,为此建议:


1、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完善村医的补贴机制。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可支持村医按工作量获得应有的劳务报酬。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政策,督促地方明确签约服务费收费和分配标准,提升签约履约积极性和主动性。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在卫健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督促下,成立全国政策落实督察组,督察各地将补助实实在在地足额发放到村医手中。


2、解决各类村医养老难题。一是推进有执业医师资格的村医按规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乡村医生,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二是对于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各地要结合实际,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逐步建立乡村医生退出机制。三是已退休村医的养老保障分为固定养老补助和年限补助两类,建议将两类补助结合,不仅保障所有退出村医都有领取补助的资格,还要让那些工作年限更高的村医获得更多补助。


3、健全村医在职培训机制。针对村医的特点,采取弹性学制,灵活的授课方式,既要保证学习质量,又要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学习期间待遇不变。一是健全村医定期到县域医供体医疗机构进修学习机制,确保村医生每3至5年到上级医疗机构免费进修学习3~6个月。二是建立“1+1+1”医疗服务团队,县乡医生对村医实行一对一带教指导,提升村医服务能力。(两会媒体记者群宣发)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