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希望中国药企能够像华为一样让国人鼓舞和骄傲

韩琳2019-03-07 18:14:1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3-07 18:14:1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由中国医药行业25家协(学)会共同主办的2019’“声音•责任”医药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于3月4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来自医药行业的近40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其中包括20余位医药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20位医药界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会,为我国医药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19 两会.jpg

图为李燕(右)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的发言引起与会者共鸣。以下是李燕代表的发言摘录。

 

既然座谈会的主题叫“声音·责任”,讲点所有企业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的内容。

 

今天来了很多领导,不管是企业界的,还是政府部门的,我想说的是我们的长远目标应该是一致的。虽然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可能不同,但是因为我们最终服务的受众是相同的。

 

对于药企来讲我们要服务于医生,医生服务于患者。所以,我们最终的客户实际上都是患者和患者的家属。不管是药监部门、医保部门,还是医疗管理部门,服务的也是这些患者。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在回应老百姓的诉求,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更加关心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获得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一样的。但是过程当中,作为药企来讲有一些现实和具体的问题,这时大家需要有更多的讨论和沟通。

 

另外一点,去年新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突然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我在公司讲过很多次,讲的好听一点,因为我们这个行业专业性很强,所以技术性也很强,其实我们非常关注我们的技术和我们的业务,以及我们这个行业药政的法规也好,准入的规则也好,我们眼睛是向内看的比较多的。

 

但实际上“走出去”的时候你会发现,行业外的人不太知道我们这些行业内的人在做什么,他们不太听得懂我们说的话。

 

比如国产药到底怎么样,医药行业这个行业、这个产业到底是不是国家重要的产业,它有没有希望,有没有未来。

 

所有的国人或者说绝大多数华人为华为感到振奋、鼓舞和骄傲。郭会长也组织很多同行到华为接受培训,也去上课学习过,也一直在呼唤中国的制药界能不能出来一个华为。我想这可能是同行业可以达成的一个共识,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是不是中国老百姓信任的行业,是不是一个有好口碑的行业。

 

要呵护好、维护好这个行业,说明大家是有共识的。只有大家对行业信任了,才使我们的企业能获得信任。《济南时报》登了一篇文章,采访的是济南研究院的副院长,他做了30年的制剂研究,标题就是《为国产药正名》。

 

药监局这些年做了很多努力,不断提升药品审评的标准,所有的企业不同程度地都在进步。这种进步怎么样让行业外的人能知道、能了解,做到了解之后的认同、理解和包容。只有讲好行业的故事,才更容易讲好每个企业的故事。

 

座谈会由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健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家药监局、国家医保局以及中医药局等部委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专家应邀到会旁听,第一健康报道等50余家主流媒体到会采访报道。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