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今年两会说点啥:高福委员谈疾控大数据

韩琳2019-02-25 16:22:56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9-02-25 16:22:56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大家要意识到我们在非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做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不是援外,是我们的关口前移。因为任何一个传染病的到来,可能距离只有一架飞机的距离,任何一个国家发生一个特殊的传染病,一架飞机一降落可能就到我们国家。”——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今天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卫生健康系统领域里有200多名全国“两会”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代表或发挥着参与决策、参与监督的作用,作为委员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责。同时他们又是这条战线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之一,他们立足岗位,履行着卫生与健康岗位职责,对于健康中国建设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2月25日,第一健康报道现场聆听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的发言(摘要)


微信图片_20190225162102.png

 

高福:

 

作为政协委员我去年的提案是针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年我也确确实实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基本思想,重点对推动我们国家在“一带一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沿线各个国家的疾病预防控制和我们国家本身的疾病预防控制之间的关系做了许多工作。

 

作为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我更大的工作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落实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从治疗为主转向预防为主健康中国的策略。


今年有几个提案,其中一个提案是我们如何消除狂犬病。
记者朋友们可能也看到了,有人呼吁怎么把疫苗不打给狗而打给人呢?
话是有道理的,世界上先进的国家狂犬病消除靠的是什么?把疫苗打给狗。
因为它是一个典型的人畜共患病,通过大健康,英文叫“One health”我把它翻译成“大健康”,也有人翻译成“一个健康”,通过这样的策略能够把狂犬病控制住。

 

发布会上,高福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在疾控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效果。

 

高福:

 

初步建立了疾控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优势互补的重大疾病的防、治、管这样的服务网络。实现了对39种法定传染病病例、个案信息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实时在线监测、实名登记、慢病防控等一系列体系的建设。

 

我们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有这样的覆盖率,我们的传染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防控。
在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这一系列的重点疾病方面去年一年以来取得了比较好的成就。地方病,碘缺乏症,我们已经有全国94.2%的县保持消除碘缺乏症,我们也对一些重点职业病、信息化建设去年开通了好多网络建设。

 

慢性病防治和精神卫生工作稳步推进。


全国建成365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这方面确实发挥了以点代面,推动整体,带动全国,这是通过示范区发挥示范作用,通过这样的示范最后在全国进行推广。
大家知道我们在癌症的早诊早治、心血管疾病的高危筛查干预、口腔疾病的综合干预等等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工作是最容易让老百姓有获得感,有了获得感就会有幸福感。


环境健康和学校卫生工作的加强。


全国环境健康卫生的监测网络,现在覆盖率是所有县区县内和90%以上的乡镇有关饮用水,大家不要忘记人类整个寿命的延长,其实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解决了饮用水,饮用水是很关键的。然后才解决了传染病。

 

(责编 秋时雨)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