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骆沙鸣委员 国家公园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抓手

2018-03-21 20:33:4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18-03-21 20:33:4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两会(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编辑部)


“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


骆沙鸣认为,国家公园建设应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抓手。


生态文明1.jpg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


骆沙鸣说,国家公园是经实践检验的世界各国和地区普遍采用的一种管理自然文化遗产的优秀制度,是我国未来保护地的一种重要形式。我国已开展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但仍需进一步深化。具体可借鉴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成功经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和自然文化遗产的国家公园创新管理体制。


骆沙鸣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公园法,明确国家公园建立目的、认定标准、管理机构及国家公园产权管理与运营管理的法律依据,促进我国自然保护事业走向管理科学化、建设标准化、科研系统化。建立文化景观与自然景观均衡的国家公园体系,整合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设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国家公园建设应兼顾整体风景质量的提升,以及生态与文化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的全面提高。制定国家公园品牌战略规划,注重国家公园的标识建设。将标识导向系统作为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标识规范化、品牌化。倡导全社会参与的国家公园建设管理体制,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共保。


建立国家公园专项资金,积极引导非政府组织和社会捐赠以及国际组织的资助等,确保专款专用。由国务院设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或委托省级政府对各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实行直接监督和管理。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管理政策,包括周密的管理计划、自然资源保护政策、国家公园区划政策;旅游开发政策;土地利用政策、社区居民政策,以及制定国家公园管理法、国家公园行动计划等法律保障体系。


(据中国绿色时报)


(责编 郝健一)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