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古方今用 | 从百年膏方中寻找到的养生秘诀

品宣部2024-02-28 17:22:1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2-28 17:22:1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养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


春节假期结束回来上班,大家感觉如何?是不是感到精力不济、又疲又倦,整个人都“虚”了不少?,小编有一个关于养生的小诀窍想要告诉大家。


说起保健养生,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慈禧。


晚清时期,在人均寿命约为50岁的情况下,慈禧太后可算得上是当时的“长寿老人”。


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龄说:“在慈禧太后60岁时,她的皮肤依旧像年轻人一样光滑而有弹性。”


微信截图_20240228173207.png


慈禧的御用画家凯瑟琳·卡尔也描述道:“慈禧太后70岁时,她依然精神矍铄。”


慈禧的长寿秘诀我们或许可以从《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得出答案。


宫廷医学向来是我国医学宝库中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作为清朝医案档案,记载了诸多宫廷秘方,如:长春益寿丹、五芝地仙金髓丹、培元益寿膏等。


《慈禧光绪医方选议》记载:


“长春益寿丹大补心、肾、脾、胃四经,虚损不足,壮筋骨,补阴阳,久服可以乌发,可以壮神,可以健步,故可治腰痿体倦,神衰力弱。妇女亦可用,服之可暖子宫,泽颜色。”


江苏七〇七天然制药有限公司甄选百年古方,经国家药监局批准,获得长春益寿膏(国药准字Z32020759)批准文号。


作为独家品种,长春益寿膏与《慈禧光绪医方选议》中记载的长春益寿丹组方成份相同,仅将剂型改为服用更为方便的煎膏剂,又称膏滋。


微信截图_20240228173238.png


 膏滋是中医治疗慢性病的常用剂型之一,药性温和,以滋补为主,便于储存且服用方便。


长春益寿膏共23味药材,涵盖了调整气血阴阳和五脏的多种药物,人参、山药补气;木香理气;熟地黄、制何首乌补血;牛膝活血祛瘀;天冬、麦冬、枸杞子补阴;杜仲、菟丝子补阳,茯苓、泽泻利水渗湿等。


本方补五脏,调阴阳,益气血,壮筋骨,适用于体虚易倦,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等症状,是增力、养神、益寿的良品。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品牌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