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不必“闻胶色变”!理性认识宠物食品添加剂

品宣部2024-01-19 13:44:3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1-19 13:44:3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营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


对于不会说话的“毛孩子”,宠物主是其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保障宠物长久健康,除了通过科学喂养满足其全面均衡的营养需求外,保证宠物食品安全更为关键。


京东超市联合京东C2M智造平台发布的2023年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显示,安全性成为宠主关注重点,源自天然、无添加、严品质成为消费者选购关键词。然而,对于多数宠主而言,要看懂配料表没那么容易,谨慎选购的同时,要避免陷入“0添加”的误区,科学认识和理性对待食品添加剂。


例如,对于在食品工业中运用多年的食品添加剂“瓜尔胶”,仍有不少宠主担心其安全性,甚至“闻胶色变”。那么,瓜尔胶到底安不安全?它为什么一直容易被误解?


什么是瓜尔胶?


从成分上看,瓜尔胶来源于一种叫做“瓜尔豆”的植物,由其所产豆荚中的胚乳部分提炼制成,是一种纯天然植物添加剂。


瓜尔胶具有多种物理、生物和化学活性,并且对人和动物相对安全,对环境无污染,常用作增稠剂、稳定剂、保鲜剂或天然膳食纤维的来源等【1】,通常单独或与其他食用胶一同使用【2】,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亲水性胶体之一,在食品工业中有着大量应用。


表1. 宠物食品添加剂品种目录-瓜尔胶【3】

1705297697824979.jpg


为切实加强宠物食品添加剂管理,保障宠物食品添加剂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宠物食品工业和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2017)第2625号《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对食用胶的使用量作出了进一步规定【4】,虽尚未对宠物食品中瓜尔胶的使用量作出规定,一般认为适量的瓜尔胶是安全无害的,相关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


根据一项针对大鼠的生育/发育综合研究,专家组根据黄体数量确定,每天5200 mg/kg体重(相当于国标限值的5.2倍)的瓜尔胶未观察到对生育能力的不良效应水平 (NOAEL)。 在另一项关于大鼠每天2500 mg/kg体重(相当于国标限值的2.5倍)的瓜尔胶的最高剂量测试中,没有报告致癌作用【5】,可以看出适量使用瓜尔胶没有毒副作用。


此外,食品添加剂法规(EC)No 1333/2008、《食品添加剂通用法典标准》(Codex STAN 192-1995)等国际标准也对瓜尔胶在人类或宠物食品中的使用进行了规定,前者指出多数人类食品中可足量使用瓜尔胶,后者则是明确了瓜尔胶在包括婴幼儿食品在内的人类食品中的使用情况。


表2. Codex STAN食品添加剂通用法典标准-瓜尔胶

1705297698370214.jpg


在宠物食品用量方面,欧洲食品安全局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要求就瓜尔胶作为动物物种的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发表了科学意见。根据耐受性研究的结果,FEEDAP小组得出结论:瓜尔胶用于宠物食品,对犬和猫的最高安全浓度分别为1320和1100 mg/kg。


表3. FEEDAP研究小组-宠物食品中瓜尔胶的最大安全浓度


此外,近些年的研究还发现,低剂量的瓜尔胶还可能给人类或动物带来健康益处。有研究表明88-133 mg/kg(相当于国标限值的12.8%—42.9%)瓜尔胶在健康男性中具有良好的耐受性【6】,并在分类和功能水平上对人类微生物群发挥选择性调节作用。同时,瓜尔胶调节小肠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对胆固醇代谢和血糖控制有有益作用【7】。


1705297698103811.jpg


瓜尔胶剂量与安全性


结合上述内容不难看出,适量使用瓜尔胶通常安全无害,低剂量还可能对人类或动物有健康益处。所以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在各类食品中瓜尔胶可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当然,除了瓜尔胶,对于任何国家认可的食品添加剂,我们均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从食用角度来看,不管是食品还是宠物食品,我国确定食品添加剂用量的基础是经过严格实验评估测定的“最大无害量”(ADI),它是正确使用合成食品添加剂的尺度,也是衡量食品添加剂毒性大小的标准。


据《科技日报》报道,我国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评价充分考虑了“终生、每天、大量摄入”的极端情况,大众普遍担心的“叠加效应”也涵盖在内了。因此,网络上所谓的“长期大量摄入有害健康”几乎不可能出现,只要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使用,瓜尔胶等合法宠物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不足为虑。


食品添加剂是现代食品工业技术的结晶,不能与非法添加物混为一谈。用科学知识破除认知误区,才能更加科学理性的看待瓜尔胶等宠物食品添加剂,面对更多选择,宠物主在选购时也会更有底气。


让宠物健康成长不只是宠物主的心愿,也是负责任的宠物食品企业及从业者的共目标,如雀巢大中华大区雀巢普瑞纳宠物食品业务负责人陈晓东此前的一次演讲所说,宠物食品本质是食品,做食品一定要有敬畏心,要回归本质,也就是产品品质本身。只有对宠物的健康负责,才能更好地享受它们带来的快乐和安慰,共度温馨时光。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品牌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