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冬季流感后咳嗽多发,“感冒三剑客”助您摆脱困扰

品宣部2024-01-14 16:23:54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4-01-14 16:23:54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呼吸道疾病(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


随着一波波冷空气袭来,天气逐步由秋季少雨干燥向阴雨寒冻过渡,正式宣告了严寒冬季的来临。受冷空气和多种流行病毒“袭击”等因素影响,不少人出现了发热、流涕、咳嗽等症状。医院、地铁、写字楼内等公共场所,“咳咳咳”的声音此起彼伏,在大众中蔓延。


65a35d0dd5efe.jpg


感冒后咳嗽为何老不好


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气温突然降低,气候持续干燥,都会导致呼吸类疾病的高发。而咳嗽,就是一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是人体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


无论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还是混合感染,主要症状都是发热、肌肉酸痛、咽痛、咳嗽,治愈后可能出现感染后咳嗽,多以干咳为主,伴有黄痰或白痰。这种咳嗽并非好了之后再次感染,而是之前感染病毒后,造成气道黏膜损伤,出现了咳嗽症状。


65a35d168eb5c.jpg


感染引起的咳嗽,最常见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一般是由呼吸道病毒感染所致。据统计,在呼吸科患者中,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比例都是以咳嗽为首发症状而就诊的。当下高发的感冒、流感。感染感冒、流感后会让呼吸道分泌物变多,这时候需要通过咳嗽将这些分泌物以痰液的形式排出,防止呼吸道被堵住。同时感染流感后,气管会处于高敏感状态,稍微受到外界刺激,气道也会收缩引起咳嗽。


咳嗽不容小觑,对症治咳是关键


冬季“咳”声不断,很多人早已习以为常。有些人觉得咳嗽很常见,并不当回事,总觉得咳嗽几天自然会好;也有些人饱受咳嗽的困扰,却苦于一直找不到病因。


在临床上,中成药因服用方便,疗效稳定且不良反应少,加上服用后不容易嗜睡等特点,被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


如果是感冒后还有轻度咳嗽,这种情况可以不使用药物;或者只是出现轻微咳嗽症状,且无痰或痰少,在不影响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也可以不用药。但是,如果感冒时已经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咳黄粘痰、口干咽痛等较为严重的症状,这时就不要硬扛了,可以使用999感冒灵+清肺化痰丸+止咳丸“秋冬感冒三剑客”止咳清热化痰的中成药来对症缓解。


65a35d2087304.png


如果感冒后出现咳痰症状,且咳出来的是粘稠的黄痰,咳声重,同时还伴有口干咽痛、头痛身热,流黄鼻涕,可以选择清肺化痰丸,用于降气化痰,止咳平喘;如果咳出的痰液是白痰或清痰,还伴有鼻塞流涕,头痛身痛的症状,可以选用降气化痰、止咳定喘的止咳丸。


治咳固然重要,但对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也同样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尤其在冬天呼吸道疾病流行期,还是要戴好口罩,减少病毒传播;依然要勤洗手,出门在保持适度的社交距离,多开窗,常通风,康养身体,祝大家健康安全地度过春节假期。


(责编 薄荷)


关键词:健康品牌传播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