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双歧杆菌三联活菌与利巴韦林气雾剂为儿童用药安全再添新证据

品宣2023-11-03 11:42:43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11-03 11:42:43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学术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


图司机-20231103-37867865.png


中华医学会第二十八次全国儿科学术大会于10 月 26~29 日在四川省成都成功召开。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组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消化科江米足教授于 28 日儿科年会感染专场卫星会上,对《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胶囊应用于消化系统疾病的中国专家共识》儿童部分进行讲解。


益生菌应用时如何进行个体化管理和选择是临床医生经常遇到的问题,江米足教授给予了切实的临床应用建议与指导。


此外,中国毒理学会药物毒理与安全性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宫丽崑教授对利巴韦林气雾剂的最新安全性研究进行了汇报——气雾剂给药方式提高利巴韦林的的安全性。


益生菌在儿童腹泻疾病中优势显著


儿童腹泻是世界范围内威胁儿童健康的常见病,全球每年约有 17 亿儿童发生腹泻。儿童感染性腹泻多发生于 5 岁以下年龄段,全球每年 5 岁以下儿童约有 52.5 万例因腹泻死亡


为什么腹泻对儿童健康威胁如此之大?因为儿童腹泻发病机制复杂(可分为渗透性、分泌性、侵袭性、肠动力相关性),治疗儿童腹泻需要从多方面协同用药保证内环境稳定、预防和纠正脱水。


paste_4525_93ed2154e08ab7634041e62571d74cf3.png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消化学组组长江米足教授


江米足教授表示,微生态制剂的使用可能缩短腹泻病程及住院时间,可酌情选用。根据临床实践来看,益生菌治疗儿童急性感染腹泻病的疗效是中度的、菌株和剂量依赖性的,特别是对某些病毒导致的水样腹泻效果更好。


目前国内使用的益生菌有 20 余种,主要有双歧杆菌、乳杆菌、酪酸梭菌、布拉氏酵母菌、肠球菌、地衣芽孢杆菌和蜡样芽孢杆菌等。


有充分的数据证明: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能降低肠黏膜通透性和减少肠液的分泌渗出,从而减轻腹泻症状。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指:长型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肠球菌的成药。


paste_4525_e0cfa5155b438a73ec6dd57c7128c7d0.png

评估益生菌使用时机


目前未见严重不良反应,如果同时使用抗生素,一般建议两者使用时间要相隔 2 小时 。


利巴韦林气雾剂安全性研究又见新进展


利巴韦林是一款使用时间较长的经典广谱抗病毒药物,其中利巴韦林气雾剂获批适用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如病毒性鼻炎、咽峡炎、咽结膜热或口咽部病毒感染。


其作用机理主要包括:利巴韦林单磷酸竞争性抑制次黄嘌呤核苷脱氢酶活性,从而抑制病毒 RNA 的复制;利巴韦林三磷酸可被病毒误认为 GTP 或 ATP 参与复制,导致病毒基因发生突变;调节免疫功能,打破辅助性 T 细胞平衡,对 Th2 有抑制作用。


利巴韦林作为一款经典的抗病毒药物,但因利巴韦林在体内消除缓慢,长期口服或注射给药后,药物在红细胞中大量蓄积,可能导致血液系统等不良反应的发生,从而限制了临床使用的范围。


而过往的研究发现气雾剂黏膜给药可以在局部组织形成较高的药物浓度的同时保持相对低的血药浓度。


同剂量水平静脉给药组动物可见中性粒细胞绝对计数明显降低,较黏膜给药组更低;提示气雾剂口腔黏膜给药较静脉给药的安全风险低。气雾剂黏膜给药与静脉给药相比,利巴韦林的系统暴露更低;在局部口腔黏膜组织中利巴韦林浓度在黏膜给药组波动较静脉给药组显著减少,局部浓度维持较好。


paste_4525_64d1260a0f82246a218407629b0857b3.png

宫丽崑教授分享关于气雾剂的药物安全性研究


最后,本次卫星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主任王建设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对本次双歧杆菌三联活菌散/胶囊在儿童多种消化系统疾病治疗规范应用及利巴韦林气雾剂安全性报告的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期待未来能有更多高水平的证据来支持临床实践,为儿童用药安全保驾护航。


paste_4525_1bf2970bcbb69497b7c0cc1c2a553169.png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副组长王建设教授作会议总结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