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 for 药物研发生态”论坛举行

周述峰2023-07-07 20:50:50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7-07 20:50:50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AI智能 (第一健康报道上海 记者周述峰)


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核心区,浦东新区汇聚了丰富的创新策源力量、优秀人才和产业资源。现如今,浦东新区围绕三大先导产业、六大硬核产业和五大未来产业,正通过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打造国际化的产业创新集群,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


7月7日,由浦东投控集团战略支持、星药科技主办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 for 药物研发生态”论坛在张江科学会堂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投资机构、初创企业和产业端的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AI药物研发领域前沿技术和发展趋势。


 11.jpg

图为王勇讲话


浦东新区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未来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基础科研、技术创新、场景应用、制度供给、产业空间等维度进行系统性布局,支持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产业持续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浦东投控集团的资源配套优势与星药科技的行业网络和技术优势相结合,携手加速AI和药物研发的深度融合,为浦东创新生态建设注入新动能,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汇聚全国“先锋”力量,探讨AI赋能医药研发产业


在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AI+医疗”已经成为生物医药行业的“热词”,通过AI技术在医药研发领域的应用,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浦东新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在致辞中表示,随着AI浪潮席卷全球,生物制药也被视为大模型率先落地的场景之一。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的交叉学科研究不仅是科学研究发展的趋势,更是产学研一体化、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赛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此风口下,本次“AI for 药物研发生态”论坛,汇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研究者、创业者、企业家和投资人,深入交流,为AI+制药、打造公共平台、营造创新生态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现场,嘉宾围绕AI辅助药物筛选在开发中风神经保护剂中的应用、AI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医疗健康大数据助力创新药研发等方面分享了AI制药创新现状及未来展望。在圆桌讨论环节,以“AI制药大数据平台生态建设探讨”为主题,来自高校、资本、产业等领域的嘉宾则分享了AI制药大数据平台生态建设的价值及可行性,探索AI制药创新发展新路径。


星药科技作为浦东新区今年重点招商项目,会上发布前沿产业技术成果M1+Galileo。星药科技团队从临床需求出发,以AI为核心技术,广泛布局可以为医药产业带来更多增益的差异化管线,尤其在未成药、难成药靶点领域。同时,团队首创提出多个保持世界领先表现的AI+药物研发模型,一贯秉承以“AI驱动的研发管线”和“AI赋能的计算平台”的双循环理念,赋能药物研发产业,让世界远离病痛,让新药触手可及。


AI赋能生物医药,打造国际化产业创新集群


“以往药物研发艰难,多以失败而告终,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之一是药物靶点的选择不够精准,因此需要更深入的创新性的研究找到新的靶点。只要发现新的作用机理和找到真正的靶点,设计药物精准率和成功率就会大幅增加。而AI辅助药物筛选在开发中风神经保护剂中的应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深理工生命健康学院首任院长王玉田表示,非常高兴能在浦东新区看到具有前瞻性的布局,把AI和医药研发结合起来。


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要任务之一。论坛上,君实生物、海和药物、信诺维、银诺医药等涵盖小分子、抗体、细胞治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的创始人纷纷表示,下一步,将加大科技创新,推进AI赋能生物医药发展,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在浦东跑出加速度,实现从“中国新”到“全球新”,参与全球生命科技竞争。


(责编 时讯)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