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春光明媚出游季,别让缺钙烦扰你

品宣部2023-03-13 15:55:01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3-13 15:55:01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营养(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品宣部)


小编苦哈哈旅行跟拍摄影一枚,背着“长枪短炮”的摄影器材跋山涉水是常事。最近天气暖和了不少,旅拍摄影的小情侣、好姐妹们多了不少,小编的工作量自然也多了很多。不知道是休息不好还是什么原因,小编总觉得腰酸背痛,时不时还腿抽筋,那天正好跟拍了一位营养科的医生,服务她的过程中和她聊了聊,才知道这些是缺钙的表现。


她告诉小编,大家普遍知道缺钙会导致骨质疏松,却不知道除了骨质疏松之外,儿童生长速度缓慢,成年人肩颈酸痛、肌肉抽筋,老年人驼背、容易骨折等,都和缺钙有关。另外,新冠病毒感染可引起骨吸收的细胞炎症激活,导致骨钙流失加速,造成缺钙问题,引起一系列缺钙后的不适感。


实话说,小编平时真挺注重补钙的,牛奶每天都喝,骨头汤一周一次,钙片也是每天都吃。居然还是缺钙,小编还挺不解的。


她解释说,一直在补钙但还是缺钙,是因为只关注钙如何从食物中被吸收进血液里,而不关注钙怎样才能被骨骼利用。


食物中的钙在进入人体后,经胃酸分解成钙离子,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被吸收进入血液。但此时,钙离子并没有被骨骼利用,而是一部分沉积于血管壁或组织脏腑,一部分呈游离状态“四处流窜”。


近年来通过研究发现,之所以血液中的钙离子利用效率低,是因为人体内缺少了能够将钙沉积于骨骼的维生素K2。


营养科医生给小编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


她说人体骨骼的发育就好比“盖房子”,钙离子就相当于建房过程中需要用到的“钢筋”材料。人体通过食物吸收到血液里的钙,只是被堆放在“工地”边上的“钢筋”,而没有用于建造“房屋”。


骨骼的成骨细胞就好比“建筑工人”,如果没有维生素K2这个“材料”管理员的“引导”,它们找不到“钢筋”,自然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法完成“建房盖楼”的任务。


所以,只有在维生素K2的帮助下,成骨细胞才能将钙离子沉积于骨骼,促进骨骼强健。


只是这种具有促进骨骼成形作用的维生素K2是在肠道菌群作用下合成的,很难通过日常膳食获取,必须借助膳食补充剂才行。


小编觉得现在每天吃的保健品种类已经很多,再加上维生素K2补充剂,实在很麻烦。


营养科医生在听了小编的抱怨后,建议小编把日常服用的钙片,换成同时含有维生素D3、维生素K2的汤臣倍健钙DK软胶囊,它每粒钙剂含250mg钙、4.5ug维生素D3、12ug维生素K2,“钙、D3、K2” 科学配比,每天两次,每次一粒即可满足日常所需,又是软胶囊质地的液体钙剂,不仅好吸收,还没有钙片的“割喉感”,吞服和携带都很方便。


随后,小编买了两盒坚持服用了一段时间,确实有不错的感受,如果大家有补钙的需要,不妨也试一试。


微信图片_20230313155438.png

(责编 时讯)


关键词:营养补钙健身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