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抢购免疫球蛋白不如喝巴氏鲜奶

常康2023-01-18 14:46:2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3-01-18 14:46:2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品宣(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作者常康)


近期,网上出现大量市民求购静注人免疫球蛋白的信息,甚至多地医院及药房都出现了缺货现象。


免疫球蛋白是什么?


免疫球蛋白也叫Ig,有IgM、IgA和IgG等很多类型,其中IgG约占血清中免疫球蛋白总含量的75%,是血清中免疫球蛋白的主成分,免疫系统的“主力部队”[ 张春刚. 乳中IgA和IgM含量的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的机理研究[D].扬州大学,2008.]。即使消灭病毒后,仍能够存在体内几个月到几十年的时间,以帮助机体预防病毒再次入侵[ 李晶晶.浅谈免疫球蛋白在免疫中的作用[J].中国畜禽种业,2018,2:85.]


免疫球蛋白有区别,盲目囤药不可取


正是基于IgG的特性,在临床医学上有一种叫做“血浆治疗”的方法,就是提取治愈病人的免疫球蛋白,注入到患者体内,帮助患者增强免疫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就明确康复者血浆可适用于病情进展较快、重型和危重型患者。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IVIG)俗称静丙,目前主要的是其主要成分是含有广谱抗病毒、有害细菌或其他病原体的IgG,但它并不是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不具备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IgG[ 王玉书,金吉子,关宏锏.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研究进展[J].延边大学医学学报,2007(02):143-145.]


笔者采访了北京盛京医院医生,表示近期遭遇抢购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和新冠诊疗方案中的“静注COVID-19人免疫球蛋白”是两种不同的血液制品,既不能达到预防也不能达到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截止目前,新冠病毒尚未研制出特效药,一旦感染,只能够靠自身的免疫力去对抗病毒[ 人类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浅谈免疫球蛋白与人体健康.中国免疫学杂志,2016(32)12 ]


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几位院士都提到,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提高自身免疫力


对于静注免疫球蛋白(ph4)提高免疫力的效果,笔者也咨询了福建省级机关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陈国庆,其表示静注免疫球蛋白(ph4)一般用于严重的细菌或病毒感染患者、病毒性肝炎的密切接触者、免疫力低下且病重的老年患者、新生儿败血症等的辅助治疗,以暂时性提高机体免疫力。


“静注人免疫球蛋白适用于重症感染,它属于处方药,不适合在家使用,多用于ICU病房。普通型和轻型新冠病毒感染者也用不上。”陈国庆表示,对于普通健康人群,盲目补充外来免疫球蛋白,还可能剥夺自身免疫系统建立战斗“记忆”及产生抗体的机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甚至有血液传播疾病感染的风险。


提高免疫力,抢购免疫球蛋白不如喝牛奶


要想长期保持免疫力处于高效状态,一定要注重长期的营养摄入,尤其是注重牛奶这类能帮助免疫力提升的食物的摄入。


微信图片_20230118145441.png

牛奶示意图


近期,钟南山、张文宏等众多专家也在呼吁,新冠感染期间尽量要多喝牛奶,避免因为免疫力低下导致危急重症出现。北京市卫健委也在2022年12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康复实用手册》中提到:尽量保证每天300克牛奶的摄入。


在新冠病毒感染时期,免疫系统处于高负载状态,必须及时进行补充。


牛奶中的免疫球蛋白大约80%是IgG,含量极高,是人体免疫系统的高级滋补品。牛奶中IgG可以通过刺激黏肠膜释放细胞因子类物质,进而通过淋巴或其他黏膜免疫机制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 裴晓言,顾名夏,黄鹤,徐兰,周博达,吴栗洋,康佳蕊,王宁,王月丹.牛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与健康的研究现代生物医学进展[J] .2007,106-109]


虽然对于人类直接抵抗疾病的能力有限,但却为我们的免疫系统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 杨晋辉,张军民,卜登攀,周凌云,杨永新,马露,张娟霞.不同牛场春季和夏季牛奶中IgA、IgM和乳铁蛋白的调查[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3,32(03):94-98.]


根据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的相关研究表明,牛奶已经成为了人类日常生活中一种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牛奶中的IgG已经成为了新生儿和成年人获得被动免疫力的重要来源之一,[裴晓言,顾名夏,黄鹤,徐兰,周博达,吴栗洋,康佳蕊,王宁,王月丹.牛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与健康的研究[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07(03):418-421.DOI:10.13241/j.cnki.pmb.2007.03.034.],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新生儿提供被动免疫,提高其抗病能力。在相关实验中,发现牛奶中的IgG在防治婴幼儿呼吸道感染方面有显著功效。


巴氏鲜奶富含免疫球蛋白IgG


IgG在所有生鲜牛奶中都存在,但并不是所有的牛奶制品中都含有IgG。


因为IgG特别惧怕高温,所以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的常温奶中,绝大部分免疫球蛋白IgG都失去了活性的,而采用巴氏灭菌法的巴氏鲜奶,保留了鲜牛奶中的大部分免疫球蛋白IgG的活性。


笔者认为,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斗”中,免疫力是人类的主力军。要想长期保持免疫力处于高效状态,就必须要时刻注重营养的摄入,例如养成每天饮用巴氏鲜奶的习惯。因为面对与新冠病毒的“持久战”,临阵磨枪的态度是不可取的。


(责编 时讯)


关键词: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