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连花清瘟”的“花”到底是什么花?有什么用?

编辑部2022-11-22 16:39:17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2-11-22 16:39:17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疫情防控(第一健康报道融媒体中心 编辑部)


疫情期间我们经常听说连花清瘟,平时感冒的时候也可能用过它。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中明确推荐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用于部分医学观察期、部分轻型和部分普通型病人的治疗。


连花清瘟究竟是什么药,有什么作用?什么情况下可以吃?一起来了解一下。



“连花清瘟”不是“莲花清瘟”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这种药品叫“连花清瘟”,不是“莲花清瘟”。“莲花”我们都认得,“连花”又是什么花?在连花清瘟的成分表中,并没有“连花”这种东西。成分表排名前两位的药物是:连翘、金银花。


1669098976329_html_386d87ea.jpg


其实,“连”指的是连翘,“花”指的是金银花。金银花刚开的时候,花蕊花瓣都是白色,过了两三天后,就会变成金黄色。《本草纲目》记载:“新旧相参,黄白相映,故呼金银花。”


连花清瘟是在汉代《伤寒论》麻杏石甘汤的基础上,加了连翘、金银花以增强清热解毒的功效。也就是说,连花清瘟是融汇汉、明、清三个朝代的名医治疗感冒、流感等外感热病的用药经验,结合现代药理研究,化裁出新,成为抗病毒治疗的名药。


“连花清瘟”有什么作用?


除了连翘和金银花,其主要成分大致还有石膏、板蓝根、炙麻黄、大黄、红景天、炒苦杏仁、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薄荷脑、甘草等。


这几味药起到什么功效?


连翘,为散结清火要药,主治疮疡,能清火解毒,消肿排脓,散血结气聚,去上焦热,通利小便。金银花,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作用,用于痈肿疔疮,喉痹,丹毒等。银花与连翘均有良好的清热解毒作用,既能透热达表,又能清里热、解疮毒,故在临床上两药经常同用。麻黄,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利水消肿的作用。


连花清瘟用药具有:辛凉解表、发散风热的作用,可以迅速改善患者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清热解毒、宣泄肺热、止咳平喘的作用,可以消除发热、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症状。对于感冒、流感具有一定作用。


哪些症状可以服用连花清瘟?


连花清瘟集中了《伤寒论》《温疫论》等历代抗疫的精华,遵循的是司外揣内、取象比类的中医诊疗智慧。用连花清瘟防疫可从症状入手予以辨别,有了哪些症状,可以服用连花清瘟呢?核心关键是“热象”,“热象”是一个中医名词,意为人体偏阳偏火的征象,具体说来,有以下表现。


第一,发烧,即体温高于37.5℃。西医认为,高热是由免疫反应引起,中医则认为发热是正气邪气剧烈交争之象。在这一阶段,使用连花清瘟,可以迅速控制住病情发展。通常,高热的同时还会伴随恶寒、肌肉酸痛、头痛等反应,一般来说,这些症状都能在服用连花清瘟后得到缓解。


1669098976329_html_487bcd94.jpg


第二,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除了发烧这种典型症状,身体热象的典型表现还有咽干咽痛,如果对着镜子看,发现自己的舌头还发红或者伴有发黄、发腻的舌苔,那么必是热象无疑。很多人习惯在此时服用抗生素类药,连花清瘟应对这类情况完全不逊于抗生素,不但见效迅速,而且副作用小。


1669098976329_html_601032bd.jpg


第三,鼻塞流涕,咳嗽。这两种症状风热、风寒感冒都存在。风寒感冒的代表症状为恶寒重或寒战、无发烧或低烧、无汗、头痛身痛、流清鼻涕、咳嗽、吐稀白痰、苔薄白。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单纯的风寒感冒现在是比较少见的,而且持续时间较短,很多时候看似是风寒感冒,其实都夹杂了热象,甚至热象成了后期的最主要矛盾。比如当流着的清鼻涕转成黄鼻涕,就是“入里化热”的症状之一。比较典型的情况,一是外寒内热证,如因久居温室或偏嗜高热量食物而体内郁积内热,若再感寒,就很容易形成外寒内热证;二是风寒感冒,因治疗不当、久拖不愈而引起郁热内生。此两种情况,虽然都有寒象,但热象也已非常明显为主,亦可服用连花清瘟。


1669098976329_html_m24eabd8c.jpg


有人曾疑惑,为什么连花清瘟对这么多传染病都有效?其实这就是传统中医学的智慧,具有多靶点、多途径治疗特色。现代医学也给出了解释:连花清瘟能广谱抗病毒防御病毒感染,还能抑菌消炎,更能提高免疫力。


所以,在新冠肺炎的常态化防控中,连花清瘟可以用来改善症状,需要提醒的是,服用连花清瘟必须按量,比如对于每粒0.35g的胶囊,一次4粒,一日3次,用量到位,才有显著疗效。用好连花清瘟,就是给身体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


1669098976329_html_601032bd.jpg


胶囊和颗粒怎么选?


市面上常见的有连花清瘟胶囊和连花清瘟颗粒,这两种剂型组方、功效及主治都一样,且均为口服用药,即全部为经胃肠道给药剂型。


胶囊剂是将药物有效成分填装在胶囊中制成的固体制剂,这种剂型更方便控制胶囊在胃肠道中分散、分解、溶出和吸收起效的时间,以达到使药物延缓释放和定位释放的目的。


颗粒剂具有吸收快、显效迅速的特点。此外,一些吞咽功能不好或服药依从性差的人群,如儿童、老年人以及有吞咽功能障碍的人群等,出于服药时的安全性考虑,建议选用连花清瘟颗粒。但是,由于颗粒剂在使用前需要用温开水调匀冲服,当有出差或旅游出行需求时,选择连花清瘟胶囊更为方便。


(责编 薄荷)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